三年滿口痱滋痊癒個案

看完西醫再看中醫都解決不了?

人病,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缺乏營養素。因此,只要適當地補充營養素,許多疾病、症狀和不適,毋需服藥也可以迎刃而解。

2008年初某日,正步行前往地鐵站,突然背後有人叫伍醫生。回頭看,原來是陳律師急步趕上來。陳律師四十多歲,面色蒼白,愁容滿面,痛苦形於色。

「伍醫生,有沒有辦法醫痱滋(aphthous ulcer)?」

「你生痱滋?」

「我滿口痱滋已三年多了,不能吃,不能睡,苦不堪言,一點辦法都沒有。」

「沒有諮詢醫生嗎?」

「當然有,看了幾個西醫,包括耳鼻喉專科醫生,都說我口腔發炎,給我不同的抗生素消炎,略為紓緩了一些痛楚,隨即又惡化起來。」

「沒有給藥你搽嗎?」

「有,搽了類膽固醇也一樣無效。」

「有沒有說是什麼引起的?」

「有些說是遺傳,有些說是壓力。」

「有沒有諮詢中醫?」

「有,一些說我陰虛,一些說我腸胃有問題。服了中藥後,似乎有些效果,但從來沒有完全消失過。」

「什麼時候開始生痱滋?」

「我自小就有生痱滋這個毛病,每年三、四次,每次四、五粒,一、兩個星期便痊癒。從來沒有這次這麼多,時間這麼長,足足三年有多。」

「三年前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次我去看牙醫,牙醫說我的牙床需要徹底清潔。於是他分四次替我清除牙石,每次先打局部麻醉針把半排牙麻醉了,才進行清洗。自此之後,飽受滿口痱滋的痛苦。」

「滿口痱滋是多少粒?」

「最多二、三室粒。最少十粒八粒。」

「你的牙醫有什麼解釋?」

「他說他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我也不能證實與他有關。」

「有沒有服食健康產品?」

「什麼都試過,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雜等。似乎有些進展,但還是無法消除。」

營養不良

「我相信你自小就患有營養不良。」

「我不偏食,為什麼還會患營養不良?」

「問題不在於你是否偏食,而是在於一般農作物,從農場到餐桌上,經過加工後,早已失去了80%本身的營養素。如果你長期缺乏『必需營養素』(essential nutrients)如維生素、抗氧化劑、必須金屬、脂肪酸和氨基酸等,便會以不同疾病、症狀和不適反映出來,如生痱滋、牙齒過敏、便秘和其他慢性疾病等。」

「我已經出了不少健康產品,都沒有用,你有什麼好提議?」

「補充營養素是一種學問,並非隨便買,隨便吃便有效。必須服食一個含有各種必須營養素的組合,才會產生互補效應和協同效應,就如服用鈣片,必須同時服食維生素D一樣,不然,便無法攝取鈣。市面上,那些推薦吃一種健康產品醫治一種疾病或症狀的說法,如藍莓素醫眼疾,苦瓜素醫糖尿病等,只會誤導群眾、耽誤病人。」

「為什麼我所諮詢的醫生提也不提營養素?」

「根據統計,少於6%的醫生在醫學院學過營養醫學,因此大多數醫生對營養素一知半解。由於缺乏相關的知識,他們也就對補充營養素的問題有所輕蔑,所以給予病人的答案亦存有偏見,例如多吃維生素C會中毒、生腎結石等。有些醫生甚至說,營養補充劑和神仙水一樣,是騙人的;事物裹包含所有營養素,不要浪費金錢;如果一定要買,買最便宜的。」

「為什麼醫生有這種觀念呢?」

「可能是怕病人被矇騙,尤其是市場上充斥着琳琅滿目、品質低劣的健康產品;也充斥着良莠不齊、沒有行醫執照的人,胡亂推薦健康產品為人醫病。可惜,醫生好心做壞事,間接剝奪了病人改善個人健康的機會。身為醫護人員,醫生是有責任為病人的健康增值,而正確地認識營養素、及如何補充營養素是必要的。」

「醫生為什麼對補充營養素不感興趣?」

「可能因為他們並不認同「自由基過盛」是百病之母,因此也就不知道,只要適當地補充營養素,許多疾病,症狀和不適,毋需服藥也可以迎刃而解。」

「你有什麼好介紹?」

「我剛從美國回來,帶了幾罐一包包的營養補充劑,每包含有三十多種不同的必需營養素。我給你兩罐,每罐有三十包,你早晚服食一包,一個月後打電話給我。」

一個月後,陳律師約我見面時說:「服食幾天後,已感覺痱滋漸漸消失,兩個星期後全部消失了,直到現在還沒有復發!」還問「為什麼我以前服食的健康產品無效?」

「有效的營養補充劑組合,就如一支交響樂隊,必須有基本的不同樂器,才能互相協調,奏出美好的樂曲,缺一不可。我給你的組合,是由一組營養科學家在三十多年前設計的配方,並因應最新的研究和發現,不斷升級和更新。」

他們證實,市面上仍採用美國政府於1922年定下的『每日推薦份量』(recommended daily allowance, RDA)的健康產品,不能防止營養不良;只有含有『最理想份量』(optimal amount)的組合,才足以提升個人健康、預防疾病。份量不足,就如同溫水熟煮飯一樣,永遠煮不熟,費時失事。」

為什麼需要營養補充劑?

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前,醫生普遍認為,只要飲食均衡就不必服食營養補充劑,因為食物含有所有必需營養素,足以預防缺乏營養素所引起的致命疾病,如壞血病(scurvy)、腳氣病(beriberi)、軟骨病(rickets)和糙皮病(pellagra)等。但他們忽視了農作物在加工後失去了80%營養素的嚴重性,因而導致普羅大眾患上「營養素不足」(nutrient insufficiency)引起的各種疾病、症狀和不適。

當時,只有少數醫生認為,服用營養補充劑是一種便宜、安全和有效的方法,可以令人體處於最理想的健康狀態,並足以預防營養素不足引起的各種疾病、症狀和不適。在過去二十年,事實證明他們的執着是正確的。

現在,許多研究和營養學家確認,大部分人的飲食缺乏必需營養素,因此需要服食適量的營養補充劑,才可以提升個人健康,預防疾病。

我們已進入一個新紀元,醫生如果在醫治病人期間,同時給他們適量的營養補充劑,將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協同療效。


作者: 伍志堅醫生

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