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的元兇?

過敏是大多數關節炎的元兇,尤其是驗血報吿正常的那種。眾所周知,痛風(Gout)是一種透過「戒口」可以預防的關節炎。既然痛風可以,其他關節炎當然也可以。

筆者於「醫生無分主流非主流」的文章提及:西醫無論在哪所醫學院畢業,所學的和實踐的都是殊途同歸、治標不治本的主流醫學;除非他們願意放下成見,才有機會接觸、學習和實踐「治本醫學」。因此,西醫無主流非主流之分,只有治標與治本之別。
 

P醫生(見「醫生無分主流非主流」的文章)多次拒絕加入 Harley Street(倫敦名醫難街)行醫的邀請,卻毅然放棄在名醫學院的要職,接手M醫生的醫務所;正因為她見證過M醫生既簡單又毋需藥物的「治本方法」,成功治癒整間醫學院一籌莫展的自體免疫急性關節炎!

別以為一宗個案可以令她「棄暗投明」,接納一種自己一無所知的療法。身為醫學院臨床顧問兼免疫學研究者,她哪敢貿然、未經審查便一下子認同非主流醫學的各種療法,不管多有效。

透過閲讀書本和醫學刊物及在M醫生的醫務所採訪患者,她有數據和成功病例證實:過敏、環境污染及缺乏營養素是導致非傳染病的根源,而學習過敏學環境醫學及營養醫學正是預防及治療「疾病根源」的不二法門。關節炎也不例外。

主流醫學說不出病因

如果你患有關節炎,請教醫生為什麼會患關節炎,他們的答案將會令你失望,因為他們的答案不離遺傳、壓力、免疫系統失調或自體免疫病,連一個引發疾病的實質對象都沒有!因此,他們所提供的療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治標不治本可怕之處在於,患者明知病情只會持續惡化,也只得無奈地終身服食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甚至致癌藥(methotrexate),或接受青微胺(penicillamine)或金(gold)注射去緩解痛楚;無可避免地承受各種藥物的致病、致殘、甚至致命的副作用。

患者是否沒有選擇?請看以下三個病例,便知道希望在人間。

類風濕關節炎

Joyce自16歲開始患一種專家稱為「血清陰性」(sero-negative)的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即是血液裏沒有類風濕因素的類風濕關節炎。其後的18個月,她每天須服食大量非類固醇消炎藥和止痛藥,才可以緩解非常嚴重的關節腫痛。疼痛幾乎滿遍所有關節,情況以早上最為惡劣,就連步行也十分艱難,上樓梯簡直是一場噩夢。

最令她父母擔憂和難以接受的是, Joyce的病情似乎只會惡化而沒有康復的機會,還極有可能導致她殘廢。幸好Joyce和M醫生的女兒是同學,他們才知道M醫生原來是「治本醫生」、「根治」關節炎專家。

對M醫生而言,過敏是大多數關節炎的元兇,尤其是驗血報告正常的那種。Joyce患的正是血清陰性類風濕關節炎。當Joyce告訴他自己雖整晚歇息,但白天還是昏昏欲睡時,M醫生差不多可以肯定Joyce患食物過敏導致的關節炎,因為疲倦是過敏的重要徵兆。

Joyce接受M醫生推薦:停藥及嘗試「排除飲食規律」(elimination diet)。一如M醫生所料,最初數天,不僅她的關節更痛,連頭痛、疲倦和背肌酸痛等症狀也嚴重起來。但在第七天,痛楚顯著退,她覺得自己已好了八成!

十天後,M醫生讓她嘗試吃一些最可能導致她過敏的食物,果然關節炎再次出現。但停食後,關節炎又消失了。這就證明,食物過敏導致關節炎,而非因為患者「缺乏」藥物所致!

退化性關節炎

Tom 58歲,在牧牛場工作多年。兩、三年前他全身關節開始腫痛,尤其是手指、手腕、膝、臀、肩等關節。他的家庭醫生和專家證實他患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服食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藥及類固醇病情也無有改善,那些關節愈來愈腫痛和僵硬。

經過詳細諮詢後,M醫生給Tom嘗試一個「六天半飲食規律」。在開始停藥及「戒口」的首三天,一如M醫生所料,Tom的病情更差!但在第七天,他的關節炎竟然有九成好轉!

最困難的是找出哪種食物導致過敏。逐一嘗試後發現,飲自來水4小時後,手指關節開始腫痛,但是其他關節沒有問題;食用麥12小時後,所有關節都會腫痛,但停食三天後,腫痛全部消失;食麥芽24小時後,手指的關節都會腫痛,但停食48小時後,腫痛全部消失。

最有趣的問題是,Tom為何對水會產生過敏?原來Tom一直用濃縮氯水來消毒,因而對氯產生過敏!

這就證明,化學物過敏也可以導致關節炎!

無名關節炎

Ivy是一位瑞士裔英籍中年婦人,經常穿梭日内瓦和倫敦。在她諮詢M醫生之前,她已諮詢過幾位關節炎名醫,得出一個猶勝於無的確診病名——「無名關節炎」(non-specific arthritis)!隨後,她服食了15年類固醇,並在多個關節接受類固醇注射,才能緩解痛楚。最近5年,她的病情每下愈況,看不到一點康復的曙光。

透過排除飲食規律,M醫生發現她對橙、檸檬、西柚、醋和山莓產生過敏。終止進食這些食物後,她的關節炎好了七成,也毋需再服藥!最令他費解的是,還有什麼東西可以防止她的關節炎痊癒?

一次,她回日内瓦住所幾天後,她的關節炎竟然百分之百好了!她以為是延緩復原( delayed recovery)。回到倫敦,她急不急待通知M醫生。誰知道,在倫敦的家住了幾天後,病情又回復到她離開之前,即是只康復七成。

經過抽絲剝繭的盤問後,M醫生懷疑她可能對煤氣產生過敏,因為日内瓦的家不用煤氣,只用電器。果然,改用電器後,真的百分之百好了!

過敏導致關節炎

以上三個難以置信的病例顯示,食物和化學物過敏導致的關節炎,可以通過避免「致敏源」來治癒各類關節炎,而毋需終身服藥。

早在西元前100年,盧克萊修(Lucretius,99-55BC)已明確指出:一人的食物是人的毒藥(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這個真理一直被重視,直到制藥商主宰醫學界才被遺棄。取而代之的是:人病,是因為人體缺乏藥物!因此,令病人服藥、服多種藥、終身服藥,遂成為治標醫生的使命。

Dr. Michael Zeller是第一位致力於推廣「食物過敏導致類風濕關節炎」的醫生。1948年,他在著作《類風濕關節炎——食物過敏因素》(Rheumatoid Arthritis: Food Allergy as Factor)指出,戒食某些食物可以治癒類風濕關節炎;並指出,再次進食已戒的食物能引發類風濕關節炎。隨後的多個研究得出同樣的結果。可惜,用「戒口」醫治類風濕關節炎,對製藥商和治標醫生都沒有好處,因而棄用!眾所周知,痛風(Gout)是一種透過「戒口」可以預防的關節炎。既然痛風可以,其他關節炎當然也可以。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