譁眾取寵還是揭開真相?

心臟病是本港主要「殺手病」之一。為了「預防」突發心臟病,心臟科醫生往往建議患者接受通波仔或搭橋手術,以及長期服用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但這是患者無奈的選擇,還是不合邏輯的謬誤?

2009年,當我在網上發現Is Your Cardiologist Killing You ? 一書(暫時還沒有中文譯本,筆者姑且將之譯為《你的心臟科醫生是否正在殺你?》),我對書名的即時反應是,作者若不是譁眾取寵博人買書,便是擁有揭開真相、不怕得罪心臟科醫生的無比勇氣。

醫生見證停藥治癒慢性痛症

閲畢該書後發現,作者不但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還經歷過被不同科的「治標」專家誤診其「慢性痛症」,而導致她接受了20多次不必要的手術,並承受了各種藥物的副作用,險些令她殘廢!

這位作者自從接受了一位「治本」醫生的簡單「不吃藥」療法後,她的「慢性痛症」再也未曾復發。她的見證發生於20多年前。自此,她不斷鑽研和宣揚「治本醫學」,不少醫生因而效法。身為基督徒、醫生和受害者,難怪她充滿信心和正義感去揭發醫學界的種種謬誤!

心臟科醫生兩同窗的遭遇

至於你的心臟科醫生是否正在「殺你」,請參考以下的真實個案:

2011年11月7日,DL來到醫務所,諮詢有關冠心病的治本方法。DL是一名50歲出頭的成功商人,目光呆滯,皮膚乾燥、缺乏光澤,神情無精打采,毫無生氣。不過,言談間他仍強露些許笑容,對於自己的情況似乎已作最壞打算。

「DL,我有什麼可以幫你?」

手術「預防」心髒病發是治標不治本(法新社圖片)

「我想知道做了心贜搭橋手術後,是否還可以接受螯合治療(Chelation Therapy)?」 

「你何時接受搭橋手術?」

「今年7月。」

「4個月前?」

「對,在伊利沙伯醫院。」

「搭了幾條?」

「3條。」

「為什麼不做通波仔和支架?」

「心臟科醫生説,窄了的位置不適宜植入支架,建議搭橋手術。」

「現在怎樣?」

「好了3個月,但到9月中,氣促和心絞痛又再出現。」

「有多嚴重?」

「剛從中環地鐵步行上D2出口的樓梯,我便需要停三次才到地面。」

「你可知共有幾級樓梯?」

「不知道。」

「32級。沒有服藥嗎?」

「當然有。2008年已開始服食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

「通波仔」防惡化 不合邏輯

「醫生有什麼好建議?」

「他説三條移植的動、靜脈都窄了,建議通波仔。我覺得不合邏輯,因為當初他説我不適宜通波仔,我才接受搭橋手術,現在卻建議通波仔!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正在考慮期間,一位朋友推薦我看你翻譯的那本《預防搭橋通波仔》(Bypassing Bypass Surgery),我才知道有這個治本療法,所以前來查詢。」

DL的經歷,正好反映現代醫學無法預防粥樣斑塊的形成和惡化,因此不能預防心臟病發作;也反映患者的無奈心態。話説七十年代,DL和兩位同學在英國曼徹斯特中學畢業後,分道揚鑣。其中一位成為心臟病科專家的C醫生,經培訓後回港行醫。DL和另一位同學M君很自然地視C醫生為他們的醫學顧問,而C醫生也樂意照顧這兩位老同學。

同人不同命

事有湊巧,2008年期間,DL和M君都到老友的醫務所做跑步機(treadmill)檢查,繼而往醫院做CT64。結果顯示,他們兩位的幾條冠狀動脈分支都窄了,需要通波仔或搭橋手術,以及長期服食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去「預防」心臟病發。

事實上,很少患冠狀動脈變窄的患者,能避過通波仔或搭橋手術的厄運;當然,心臟科醫生的老友DL和M君也不例外。為了令DL和M君信服他的建議,C醫生推薦他們去見中文大學的教授同學。教授的判斷是,M君可以接受通波仔,而DL則只適宜接受搭橋手術。結果,M君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接受了治標不治本的通波仔,並開始終身服食有害無益,不能預防心臟病發的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一年後,M君在家中

猝死。

手術「預防」心髒病發是治標不治本(法新社圖片)

DL的命運則可謂峰迴路轉。通波仔,他可以接受;但要劏開他的胸膛去做搭橋手術,尤其是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他絕對不能接受。C醫生只好建議他開始服食副作用多多、且不能預防心臟病發的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對DL來説,正是拖得就拖。不過,DL還是逃不了搭橋手術的厄運!

2011年初,DL開始患氣促和心絞痛,而且愈來愈嚴重,終於在7月中接受了搭橋手術。手術後他的症狀果然消失,但不到三個月,氣促和心絞痛症狀又再次出現,且每下愈況,服藥也於事無補。更令他摸不着頭腦及氣憤的是,C醫生竟然建議他接受通波仔!DL的邏輯是:通波仔要是有效,M君也不致猝死!

「C醫生知不知道你來這裏?」

「知道。」

「他有什麼意見?」

「當然不高興,但除了叫我小心外,他還可有什麼好建議?我已依足他的指示,在沒有任何症狀下,服食了近三年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當症狀出現時,已證明藥物不能預防冠狀動脈裏的粥樣斑塊持續惡化。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我只有依他的建議,接受搭橋手術和繼續服食無效的藥物。」

「為什麼你不接受通波仔?」

「要是通波仔有效,M也不會在通波仔一年後便猝死!這就證明,長期服食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以及通波仔和搭橋手術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看了《預防搭橋通波仔》你有什麼意見?」

「我建議你加插多些圖片,讓讀者容易明白。」

「例如?」

「粥樣斑塊在哪裏形成?」

「在動脈內皮的背後。」我把將會加插在《治本清源(1)不吃藥的健康智慧》一書的圖片給他參考。

「既然是在背後,為什麼心臟科醫生給我看的模型,都顯示膽固醇黏在動脈的內皮上形成粥樣斑塊?」

「你應該問C醫生。我的醫生朋友的解釋是:這樣病人才容易明白什麼是動脈堵塞。

「這豈不是隱瞞真相,刻意誤導!」

「其實,這個誤導已深入民心,根深柢固。即使圖文並茂,也很難改變一般人對動脈堵塞深信不疑的謬誤。你會懷疑C醫生刻意誤導你嗎?」

「難道假作真時真亦假?我是否應該懷疑你的圖片?」為了證實我所説的絕對正確,我播放了兩輯短片給他看,包括粥樣斑塊的形成、以及粥樣斑塊如何導致堵塞的真相;他才口服心服,無法置疑。

排毒補充營養治本簡單有效

諮詢後,DL同意我們的簡單治本方案,包括清除體內的有毒金屬、補充營養素,以及循序漸進減少藥物,並開始接受治療。事實上,他沒有其他選擇,難道坐以待斃、或繼續接受已經證實無效的治標方法?

第5次治療後,DL吿訴我,他可以一口氣走上中環地鐵D2出口的32級樓梯;10次後,可以每分鐘以90步的速度步行平路兩個小時而沒有氣促和心絞痛;20次後,每分鐘以100步的速度步行平路也沒有症狀!

DL的個案反映心臟科醫生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也反映現代醫學的終身服藥制度不合邏輯。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