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心血管疾病之一  | 螯合治療Chelation EDTA |

現代醫學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為何束手無策?問題的關鍵,在於心血管疾病是「無本」可治?抑或「有本」不治?

心血管疾病是指一系列影響心臟結構或功能的疾病。心臟本身有問題的稱為心臟病,包括心律失常、心衰竭、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圍心膜病。血管有問題的稱為血管病,包括主動脈病、冠狀動脈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AD)、中風、周邊動脈病(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PAD)和深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 DVT)。

一般人以為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是心臟病,容易兩者混淆。其實,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窄了,導致心臟出現問題的疾病,因此,CHD是動脈病,亦即是血管病的一種。

頭號殺手疾病

自20世紀以來,心血管疾病一直是發達國家的頭號殺手疾病,全球每年有超過170萬人受害,而不幸者大多死於心臟病發和中風。

近百年來,心血管疾病並未因醫學和科學進步而受到控制,相反的是,患者人數愈來愈多且趨年輕化,心血管疾病已被視為一種非傳染性的流行病。

現代醫學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為何束手無策?長期服藥、通波仔、支架和搭橋手術,為何不能改善心血管疾病的病發率和死亡率?即使是均衡飲食、經常運動、戒煙、戒酒、減壓、減肥等「預防」措施,為何也於事無補?

到底問題的關鍵,在於心血管疾病「無本」可治?抑或「有本」不治?

血液循環與心臟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不但將為你解開這個謎團,並會透過一些成功個案來證實: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

但是,首先你必須了解自己的心臟和血管,才能戰勝心血管疾病。

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是由心臟和血管組成。心臟像一個「泵」,而血管則是輸送血液的「管道」。

血液循環的運作是單向的;即是説,血液的流動只能向前進。

心臟有四個空間。在上的稱為心房,在下的稱為心室。

左心臟,包括左心房和左心室,把「含氧」(oxygenated)的血液泵出去,通過愈來愈窄的動脈,輸送到全身每一個細胞;然後,把「脱氧」(deoxygenated)的血液,從細胞,通過愈來愈粗的靜脈,輸送到右心臟。

右心臟,包括右心房和右心室,把脱氧的血液,通過肺動脈,輸送到肺部去加氧;然後,把含氧的血液,通過肺靜脈,輸送到左心臟。就這樣,血液從左心臟,經過動脈和靜脈後,回到左心臟,完成一次血液循環。

血液完成循環程序,有賴於一個健康的心血管系統,即是一個健康的心臟和一個健康的血管網絡,包括動脈、靜脈和微絲血管。

心臟:血液循環的關鍵

人體心臟約為一個拳頭的大小。人出生前,心臟已開始跳動,直到人死亡為止。嬰兒心臟在母體懷孕後的21至28天便開始跳動。心臟,擁有人體最強韌的肌肉。

一般的心臟每分鐘跳動約70至80次,即是每天10萬次。若以70歲壽命來計算,心臟一生跳動約25億次。每一次心跳,心臟透過不同大小的動脈,把血液「泵」到全身每個角落。當人做運動或情緖波動時,心跳頻率可能加倍。

人體的血液,約佔人體8%的重量。以一個70公斤的人來計算,約有5.6公升。即是説,心臟每天「泵」9500公升血液到全身!顯然易見,人體健康與否和壽命長短,實在與心臟息息相關。也就是説,心臟健康,人就健康;心臟有病,人就有病;心跳停止,人就死亡。

人體的血管,包括動脈、靜脈和微絲血管,大約長達10萬公里,足夠環繞地球兩周半。動脈是輸送含氧血液到全身的管道;靜脈則是輸送脱氧血液回到心臟的管道。

如果動脈窄了,它負責輸送的部位就會缺氧。例如,冠狀動脈窄了,心肌就會缺氧,導致心絞痛、心臟病發或猝死。又如,頸動脈窄了,腦就會缺氧,導致中風。

事實上,動脈比心臟的健康更為重要。可以説:冠狀動脈健康,心臟就健康;冠狀動脈窄了,心臟就會出問題。可想而知,要預防和治療心臟病發和中風,必須從預防和治療動脈病入手!

心臟病與心臟病發的混淆

普羅大眾對心臟病這個名詞並不陌生,但要他們解釋心臟病是什麼病,相信很少人能説得清楚。他們大多把心臟病發(heart attack)稱為心臟病(heart disease);也會把心臟病誤作心血管疾病的簡稱。

其實,心臟病是指心臟本身出了問題引起的疾病;而心臟病發,卻是冠狀動脈窄了導致心肌缺氧的後果。

動脈無處不在,因此動脈病可以在動脈系統任何一處出現。最受人關注的,當然是冠狀動脈、頸動脈和周邊動脈。因它們是較大的動脈,醫生可透過手術紓緩症狀。

動脈病與心臟病

其實,小動脈、甚至微絲動脈也同樣重要。只不過它們被忽視,以至失明、洗腎、截肢成為小動脈病可避免的惡果:

一、冠狀動脈病

冠狀動脈是提供血液給心臟細胞的管道。如果冠狀動脈窄了,輸送氧給心臟的分量減少,導致心絞痛、氣促、心臟病或猝死。窄了的原因可能是動脈硬化或痙攣。

二、中風或腦血管意外(cerebral vascular accident CVA)

CVA是由於大腦某部分血液供應不足,導致腦部缺氧,結果可能是癱瘓、殘廢、半身不遂或死亡。供應不足的原因,則可能是動脈窄了或動脈破裂。

三、周邊動脈變窄

周邊動脈是指四肢的動脈,這些動脈變窄了,可以引起四肢末端缺氧,導致手痛或腳痛、潰瘍、壞死,甚至截肢」(見本刊440期)

四、主動脈疾病

主動脈是離開心臟的最大動脈,負責輸送氧和營養素給人體的每個細胞。主動脈疾病,可以引起主動脈擴寬或撕裂。

靜脈病也可以致命

動脈堵塞的後果,最嚴重可導致死亡,如冠狀動脈堵塞而導致猝死。嚴重靜脈堵塞亦可以致死。靜脈有深淺之分:在皮下見得到的稱為淺靜脈,見不到的稱為深靜脈。

淺靜脈炎,極少會引起嚴重問題。但深靜脈血栓就不同了,尤其是在下肢深靜脈裏的血栓,必須及時處理,否則可能觸發非常嚴重的肺動脈栓塞而導致死亡(見本刊439期)。

心血管疾病失控的主因是什麼?請續看「醫學界用藥上了癮」文章。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