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慢性痛症之四

痛症是體內新陳代謝出了問題所產生的症狀。因此,要根治痛症,必須從根源入手。

(續「治本醫生痛症痊癒體驗」文章)羅傑斯醫生終於發現自己的痛症可能和「夜影」(Nightshades)有關!

原來,許多年前,柴爾德斯博士(Norman Childers,1910-2011)在美國新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對一科稱為「致命夜影」(Deadly Nightshades)的植物特別感興趣,因為有些動物在這科植物附近吃草時,被發現跛足或死亡。於是他自資研究這科植物,其後發現並證明這科植物所含的毒素,是導致上述動物殘廢和死亡的根源。

但最令人欽佩的則是他的謙卑,不為自己的發現而驕傲。他的結論是:不管你患什麼痛症,包括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類風濕關節炎等,你有74%至90%的機會對Nightshades產生過敏。即是說,如果你停止進食這科植物,你的痛症有超過75%機會獲得痊癒!

Nightshades是什麼?

柴爾德斯博士是著名的園藝學家、研究者和作家。上世紀五十年代,他懷疑自己患的憩室炎(Diverticulitis)可能與他經常喝的冰凍罐裝內含番茄、紅椒及多種蔬菜的「健康飲品」有關。當時,一位名醫懷疑飲品裏的紅辣椒是禍首,於是柴爾德斯停止進食紅椒及含紅椒食品,但是憩室炎仍然復發。

有一次,柴爾德斯患踝關節炎和膝關節炎,他懷疑可能與番茄和土豆(馬鈴薯)有關。當他停止進食這兩種食物後,關節炎果然消失。期間,他辦公室裏的同事有些也患痛症,他鼓勵他們停止進食這兩種食物,果然他們的痛症也消失了。

柴爾德斯終於發現痛症與那些食物的關係。原來它們都屬於同一科的食物——Nightshades!當他停止進食這科的食物,連他的憩室炎也好了!他的同事建議他研究Nightshades與痛症的關係,希望更多人因而獲益。於是他們在全國刊登小廣告,招攬患痛症病人參加他們的研究。1977年他與一位學生出版The Nightshades and Health(《茄科植物與健康》)一書。自此,Nightshades這個名詞便成為全球的論點。

夜影這名稱有些神秘,亦帶點詭異和不祥。柴爾德斯在書中解釋,古代英語描述:夜影是屬於「喜愛黑夜多於白晝」的「邪惡」植物。夜影即是茄科植物(Solanaceae),包括馬鈴薯、番茄、茄子、甜椒、紅椒、青椒、辣椒、意大利胡椒、鵝莓、香瓜梨、曼陀羅、煙草、枸杞、癲茄。而黑胡椒則不屬茄科。

馬鈴薯含「毒」令鈣流失

茄科植物一向都被視為危險食物,是薩滿教和巫師的用品,甚至被用來下毒殺人。傳説羅馬人把一種黑色的「致命夜影」磨成粉末,然後暗中把粉末溶在敵人的酒裏。喝了這酒的敵人,就會在漫長的夜裏死去。這種黑色夜影的植物名是癲茄(Atropa belladoma L)。煙草也屬於茄科,它的藥性對人體的健康有害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一些茄科植物含麻醉和安眠成分。有報告指出,茄科植物含大量生物鹼(Alkaloid),會令骨頭裏的鈣、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被排出體外,因此很多治本醫生建議關節炎患者戒吃茄科植物。

當馬鈴薯從秘魯傳入歐洲,它被稱為「地上蘋果」,被視為有毒。然而,它在歐洲和美洲大受歡迎,甚至成為主要食糧。真是難以想像,美國人沒有一餐不含馬鈴薯,包括焗薯、炸薯條、薯片、薯蓉。馬鈴薯含有茄鹼(Solanine),對敏感的人會產生反應,導致關節炎、鈣流失、關節僵硬、手腕痛、腳踝痛和膝痛等。

金斯伯利(John Kingsbury)在Poisonous Plant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沒有中文版,暫譯為《美加的有毒食物》)一書指出,當人類和家禽進食大量茄鹼,只有死路一條。當鈣被馬鈴薯從體內消耗,可能會導致緊張和失眠,因為鈣是天然的鎮定劑馬鈴薯的茄鹼在人體內積聚,對茄鹼敏感的人,其「毒性」卻要多年後才會浮現出來。

為何要戒馬鈴薯和番茄?

西班牙人侵略南美洲時發現番茄。當初引入歐洲時,番茄被視為有毒,甚至致命。十六世紀草藥家謝拉特曾經寫道,在西班牙和酷熱地區,人們習慣吃用胡椒、鹽和油來煮很少營養的「致癌蘋果」。以前番茄被稱為「致癌蘋果」,種植它純粹用來作裝飾,它的藤和吸盤被視為對家禽有害。和馬鈴薯一樣,番茄已成為歐美各國非常流行的蔬菜,而番茄汁也變成人們最喜愛的調味品。對腎弱和食物過敏的人而言,番茄會導致出現骨骼和關節痛、缺乏能量、類風濕關節炎等。

炸薯條加茄汁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食品之一,含高鉀的馬鈴薯和番茄,能抗衡肉類裏的高鈉。茄科植物能幫助消化脂肪和高密度蛋白質,我們的身體渴求這樣的配搭去平衡自己。馬鈴薯和番茄屬是極陰性和擴散性的。動物蛋白質屬鹼性和陽性,因此馬鈴薯能平衡肉裏的鹽和蛋白質。番茄屬收歛性和酸性,能幫助消化奶類食品和中和加了鹽的油膩芝士。

根據長壽理論(Macrobiotic Theory),番茄和馬鈴薯能平衡一頓含肉類、奶類食物、脂肪、和過多的鹽的美國標準餐(Standard American Diet)。但請謹記,喜愛進食茄科植物的人,長遠會帶來嚴重傷害性的後果。馬鈴薯和番茄的化學和能量素質,能產生極端和擴散性效應,使骨骼、關節、牙齦及所有身體器官都變得脆弱、尤其是那些對馬鈴薯和番茄敏感的人。

在《國際預防醫學院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reventive Medicine)的研究報道,有5000名關節炎患者戒了茄科植物後,七成的疼痛、痛苦和缺陷都得了到紓緩。

當我開始醫治LF的強直性脊柱炎時,我已知道戒口可以醫痛症,但不知道對強直性脊柱炎是否有效。既然LF願意嘗試,我當然樂意接受這個挑戰。開始時,沒有一點把握,直到她的痛楚消失,才敢肯定食物過敏是導致慢性痛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我還是憂慮她的康復能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果然,當LF回家過春節期間,她的強直性脊柱炎又復發。復發的原因,是由於她回家鄉後沒有戒口。但當她再次戒口,其痛楚再次消失,我才敢百分百肯定,食物過敏可以引起痛症,亦可以觸發已康復的慢性痛症;而戒口或再次戒口正是對症下「藥」!

柴爾德斯博士提醒患者:即使痛症有所改善,切勿進食茄科食物,否則痛症仍會復發。他亦指出,痛症是體新陳代謝出了問題所產生的症狀,因此,要根治痛症,必須從根源入手。LF和羅傑斯醫學博士的見證,正好反映柴爾德斯的結論。 

▶進食茄科植物,長遠會帶來嚴重傷害性的後果。

(網上圖片)

一、茄科食物可以觸發痛症,因此戒口可以預防和醫治痛症;

二、痛症消失,如果患者不戒口,仍會復發;

三、體內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茄科食物才會觸發痛症;

四、要根治痛症,必須從改善新陳代謝入手。

讓我們再仔細分析LF的個案:LF自小就吃茄科食物,包括紅辣椒,一直沒有問題,為何到了近20歲才對茄科食物產生過敏?顯而易見,因為她體的新陳代謝出了變化,才會出現過敏,繼而產生痛症。

至於她是否對茄科食物產生過敏,那就更容易解釋了。當她戒口和再戒口後,她的痛症全都消失了,證明她的痛症與茄科有直接關係。至於引起新陳代謝出現變化的原因,可參考本月出版的拙作《治本清源2》。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