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牧師的痊癒見證

一般人都以為,粥樣斑塊增長,是導致冠狀動脈內腔收窄的唯一原因。事實上,沒有粥樣斑塊的冠狀動脈病一樣可以觸發心絞痛、心臟病發甚至猝死。

很多人知道,心絞痛是由於冠狀動脈內腔收窄而導致心肌缺氧所產生的痛楚,並以為粥樣斑塊在冠狀動脈裏增長是導致內腔收窄的唯一原因。但事實並非如此。沒有粥樣斑塊的冠狀動脈病一樣可以觸發心絞痛、心臟病發甚至猝死。

心絞痛查不出問題 群醫束手

請參考以下的真實個案:
2012年1月4日,HX打電話給我:「Dr.Ing,你一定要救郭牧師,他病得很嚴重。」我不清楚HX為何總是要以Dr.Ing稱呼我。

「要是嚴重,你還是送他去醫院好了。」

「我是指他的病情嚴重,但表面上看不出來。」

「他患什麼病?」

「應該是冠心病。」

「沒有見過心臟科醫生嗎?」

「加拿大有,香港還沒有。」

「我建議他先諮詢心臟科醫生的意見。」

「我帶他來見你再説。」

下午HX和郭牧師來到醫務所。

「Dr.Ing,郭牧師。」HX介紹。

「伍醫生,你好。」

「牧師,你好,請坐。」

郭牧師高大威猛,面帶笑容,哪裏看得出他有病。

「郭牧師,我怎樣可以幫你?」

「我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幫我。」

「説來聽聽。」

「26年前我離開香港,移民加拿大,在那邊開拓事工。間中也回來香港。這次決定回流,目前在建道神學院任職。」

「回流是一個大決定。」

「沒有法子,身體出了問題,在溫哥華又醫不好,醫生建議我減壓。年紀大了,覺得是時候回國做些事工。」

「你只有50多歲,怎可以説年紀大。你患的是什麼病?」

「到現在,還沒有醫生可以肯定我患的是什麼病。」

「那就奇怪了,説來聽聽。」

「大約半年前某日,我的心口突然痛起來,血壓飆升到220/150,差點暈厥。」

「很明顯,你患的是心臟病發(heart attack)。」

「醫生也是這樣説。他們安排為我通波仔。誰知,冠狀動脈造影顯示,冠狀動脈裏竟然沒有粥樣斑塊!也沒有窄,毋需通波仔!他們不能解釋我為何會患心絞痛。」

吃藥無助預防 體力大不如前

「出院後服食什麼藥?」

「一直都在服食降血壓藥、降膽固醇藥、薄血藥和阿士匹靈。自從出院後體力大不如前,很容易疲勞,走快點也氣促。最明顯的是,步行上山去神學院那段路,中途也要停三次,休息一會才能繼續前進。」

「有否問醫生為何要服食這些藥?」

「他説可以預防心臟病發。我問做藥劑師的兒子,他説一定要吃,因為很多人都在服食這幾種藥。」

本欄讀者應該知道,這些藥都不能預防心臟病發和中風。要是可以,心臟病發和中風就不會一直高據在富有國家的殺手榜了!尤其是郭牧師的冠狀動脈裏根本沒有粥樣斑塊。很明顯,郭牧師的心臟病發與粥樣斑塊無關!

「郭牧師,吃了幾個月藥,你覺得怎樣?」

「我的胸部還是經常隱隱作痛。我擔心心臟病發再次復發。」

「你不信那些藥嗎?」

「醫生既然説不出致病的原因,這些藥又怎能醫好我?」郭牧師很有邏輯地分析。

「你不是説你的兒子也同意嗎?」

「藥劑師又不是醫生,連醫生也不清楚我為何患病,他哪裏知道這些藥是否可以幫我。我根本不接受『藥物多人服食就代表有效』的邏輯。」郭牧師再次顯示他的分析能力。

郭牧師並非等閒之輩。他自小在龍蛇混雜的「紅番區」成長,所見所聞的壞事,並非一般人可以想像。當他蒙呼召去讀神學,他的志願是到罪人之中傳福音。畢業後,他決定去監獄傳福音,因為那裏的罪人最多,也是最需要傳道人的地方。

「HX,你是怎樣認識郭牧師的?」

「我教會的黃牧師原來是郭牧師的好友。過去26年,郭牧師每次回來香港,由於停留時間短促,都未及通知黃牧師。今次回流,他第一時間通知黃牧師,黃牧師才知道他是因患病回流香港。黃牧師知道我認識你,於是叫我帶郭牧師來請教你。」

HX是一位非一般的傳道人。當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給我的印象是,髮型突出,聲線洪亮,分析能力一流。認識後,才知道他曾是某電台的製作總監,退休後全職傳福音。最令他自豪的,竟然是他兩次申請讀神學都被拒絕!第一次在他大學畢業後,另一次在他任職期間。他坦誠吿訴我,要是他在神學院畢業,他的傳道模式便會被規限,只可以傳「八股」福音,不能自由發揮,更遑論傳「入世」福音了。現在他到處傳福音,包括在香港和內地的監獄和戒毒所,也在我的醫務所裏!

HX帶郭牧師來我的醫務所並非無因。筆者在本刊6月號(423期)〈心臟科醫生是否正在殺你?〉一文中,描述過DL的痊癒個案。

話説有一天,HX和DL剛好同在一間雙人房接受治療。HX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傳福音的機會,也不放棄聆聽患者陳述復原的見證。我不知道他們交流的過程,只知道HX對DL的見證深信不疑,即使難以置信;而DL卻從此相信自己的康復並非偶然,亦願意為自己的痊癒做見證。黃牧師清楚DL的個案才敢推薦。

戒藥義無反顧 無信心難治病

「郭牧師,我從來沒有遇過沒有粥樣斑塊的冠狀動脈病。」

「你怎知道我患的是冠狀動脈病?」郭牧師懷疑我診斷的合理性,因為連心臟科醫生也不知道病因的疾病,一個普通醫生怎可能有答案。

「我只知道冠狀動脈窄了是導致心絞痛的主要原因。」

「我的冠狀動脈沒有粥樣斑塊,動脈造影也顯示我的冠狀動脈沒有窄,怎可能是冠狀動脈出了問題?」郭牧師的推斷合理,但不正確。

「我暫時不回答這個問題,醫得好就回答,醫不好解釋也沒有用。」

「你有把握嗎?」郭牧師有點失望、有點無奈。

「我有信心醫好你的病,但沒有把握醫好你。」

「有信心醫我的病,但沒有把握醫好我,這是什麼意思?」

「因為你比你的病更難醫!」

「這又是什麼意思?」

「因為你不會相信我的治本療法。」

「我當然相信,否則不會來找你。」

「你真的願意接受我的治本療法。」

「説來聽聽。」

「你願意戒藥嗎?」

「戒藥?你是認真的還是説笑?」

郭牧師和普羅大眾一樣,只相信人有病必須服藥,很難接受人病「並非人體缺乏藥」這個真理。

「你不妨先問你的兒子有關那些藥物的副作用再考慮。」

「不用了,我相信你,你説怎樣就怎樣。」

郭牧師於9月17日在一個講座為他的痊癒做見證,詳細內容請留意下一期。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