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濕疹治不好?

濕疹難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一般患者並不知道所有含牛奶的食品都不能吃,以致他們的濕疹經常復發。堅持戒口是根治濕疹的主要治本方法。

每個服食類固醇的患者,不論所患是濕疹與否,都應該清楚認識,類固醇是抑壓人體免疫系統的毒藥,它會使人體免疫系統失去正常的自然反應能力,從而達到治標不治本的效果。請謹記,因長期服食類固醇而產生的新疾病,極可能比原有的疾病更嚴重,導致病人必須服食更多毒藥去醫治那些新疾病!

濫用類固醇 少女俏臉變圓

不幸的是,類固醇已成為控制濕疹的不二法門。難怪有人形容,濫用類固醇的西醫為「有牌殺手」、非法應用類固醇的中醫為「無牌殺手」!如果你是濕疹患者,以下的個案值得參考。

2011年5月11日,LW小姐來到醫務所,查詢有何方法治癒她患了十多年的濕疹。當她身穿校服獨自進入診症室,我詫異地問:「沒有家人陪你來嗎?」

「沒有。剛剛放學便自己走來。」

翻看她填妥的應診資料,才知她未滿15歲!但她個子頗高,發育健全,談吐淡定,沒有一點害羞,予人天不怕地不怕的印象。倘若換上便服,誰能猜得到她只是一名中二學生!任何醫生看見她月亮似的圓臉(moon face),都可以肯定她長期服食和抹搽副作用多多的類固醇;看見她新、舊皮膚斑痕遍布全身,不難確診她患有濕疹。「LW,你什麼時候開始患濕疹?」

「據我媽説,我自小就有濕疹。不知看過多少皮膚科醫生、食過多少藥。中、西醫都看過,時好時壞。最有效的是服食類固醇,但停藥不久又再復發。現在知道類固醇的害處,已盡量避免。」

「現在怎樣?」

「差不多全身都有。」她站起來,一邊説一邊拉高兩隻衣袖到肩膀,顯示她上肢的濕疹,然後拉高裙到大腿,顯示下肢的濕疹。護士帶她到另一個房間給她的濕瘆拍照,包括面孔和四肢。

「有沒有其他症狀?」

「鼻敏感。哥哥姐姐都有。」

「現在吃什麼藥?」

「白天痕癢就搽類固醇藥膏,晚上痕癢到不能入睡便服用Piriton(抗過敏藥)。有時也吃中藥。」

「西醫生有沒有叫你戒口?」

「有,戒吃貝殼類。」

「中醫呢?」

「戒吃牛肉、鵝、蝦、蟹。」

「你的嘴唇乾到破裂,肯定飲水少。大便多少天一次?」

「三、四天一次。」

「誰叫你來找我?」

「媽媽的一個朋友在《信報財經月刊》看到一篇有關根治濕疹的文章,叫我來試試。聽説是一種什麼都不能吃的diet(節食方法)。」

「不是什麼都不能吃,而是只可以吃某些食物的elimination diet(排除飲食法)。」

「那我可以吃什麼?」

「我相信你不用試elimination diet。」

「你有更簡單的diet?」

「你還是嬰兒時是飲人奶還是飲牛奶?」

「不知道。」

「打電話給你媽問問。」

「好。」她立刻拿起手機問,答案果然是牛奶!

「我懷疑你的濕疹與牛奶過敏有關。」

「我已很久沒有喝牛奶,不可能是牛奶過敏。如果真的是牛奶過敏,為什麼我諮詢的皮膚醫生沒有一個説是牛奶過敏?」

「我的意思是指所有含牛奶的食品,包括蛋糕、西餅、雪糕、餅乾、芝士等。你喜歡吃什麼?」

「麥當勞漢堡包和奶茶。」

「有芝士,奶茶有奶,你的過敏怎會好?」

「一點點也有問題?」

「對某些敏感的人,一點也不可以吃。」

「那我該怎辦?」

「試戒牛奶、奶類食品、糖和穀麩蛋白一個月。」

「穀麩蛋白是什麼?」

「穀麩蛋白是穀物的表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穀麩蛋白過敏會引起濕疹。」

「我不知道什麼食物含有穀麩蛋白。」

「戒穀麩蛋白並不容易,因為穀麩蛋白已被用作添加劑,加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食物裏。」

►戒口後LW手上的疤痕已經轉淡(作者提供)

「那我該怎辦?」

「先戒奶類食品和糖,如沒好轉才戒穀麩蛋白。」「戒奶類食品我明白,為什麼要戒糖?」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回答,尤其是對一個沒有多少醫學常識的患者。事實上,一般人根本弄不清楚敏感和過敏的分別。

一字之差 敏感過敏有分別

敏感是人對某種事物的特別感受,繼而產生其他人不會有的反應。換言之,沒有特別感受,沒有反應,也就沒有敏感。敏感產生的反應可以輕微到患者沒有任何不適;但也可以嚴重到患者出現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嚴重的敏感稱為高敏感症。高敏感症可以追溯到大約公元前2540年前,埃及法老王被黃蜂針後,對毒液產生高敏感症致死。

過敏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對致敏源產生的反應。任何導致人體產生過敏的物質,如花粉、動物毛、塵埃、塵蟎、食物、化學物等,都稱為致敏源。反應可以在人體不同的部位產生不同的症狀,如在皮膚產生痕癢(濕疹)、在鼻子出現流鼻水(鼻敏感)、在氣管觸發氣促(哮喘)等。

醫學界對過敏的定義,一直存有分歧。理論上,某人只要一次對某致敏源產生過敏,他一生都會對這

個致敏源產生反應。不幸的是,大多數醫生只認同「免疫測試」(immunological test,皮膚或血液測試)的結果:正則代表過敏;負則代表沒有過敏。以至例如塵蟎測試結果是正,如果患者沒有症狀,亦會被視為過敏。反之,任何測試結果是負,即使患者不斷對某些食物產生過敏症狀,亦不會被視為過敏。可想而知,免疫測試是多麼的不可靠。事實上,免疫測試到準確性只有五成!

一個星期後,LW回來復診。

「皮膚怎樣?」

「好了很多。皮膚再沒有痕癢。」她一邊説,一邊伸出雙手給我看。果然手、腳和身上的疤痕都轉淡了。

「大便如何?」

「喝多了水,大便暢順,每天一次。」

「繼續努力。」

五個星期後,LW再來復診。基本上,她身上的所有疤痕差不多全部消失了。面孔也沒有以前那麼圓。

LW的濕疹根源容易找,原因是大多數自小患有濕疹的人,都與牛奶過敏有關。只要堅持戒喝牛奶及戒吃含牛奶的食品,他們的濕疹真的可以不藥而癒。濕疹難醫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一般患者並不知道所有含牛奶的食品都不能吃,以致他們的濕疹經常復發。堅持戒口是根治濕疹的主要治本方法。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