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能準確地對付癌症首先要有好的癌症測試方式。近年來,科學家將注意力從癌症腫瘤本身轉移到從血液中尋找癌病擴散的種子,即少量的在身體血液游着的癌細胞, 我們稱他們為血液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

由於大部份癌症的死亡與擴散有關,這些游離狀態的癌細胞,會隨着血液到達身體各處,因而癌症可以從原位擴散到肺部、肝臟、骨骼、腦部。不幸地,傳統的檢查方式是不能監察到血液中擴散的癌細胞。

循環腫瘤細胞(CTC)

隨着科學進步,科學家已經可以更準確地分離和鑑定這些細胞,希望能夠幫助癌症患者得到以下的好處:

1.及早偵測癌症。

傳統的影像檢查癌症敏感度有限,一般在腫瘤可以被影像發現的時候癌症已經相當大。

CTC檢查可以在癌症仍未能被影像偵測到的時候,早一些發現以作詳細跟進。

2. 幫助監測現有的癌症。

有大量臨床數據發現CTC的水平對病人的生存率有指示。例如在乳癌的患者,如果CTC

的水平越高,這代表他的存活率是比較差。另一方面亦有臨床數據顯示, CTC數量會隨着腫瘤宿世而減少。

3. 得出哪些癌症藥物和哪些天然物質可用於獲得最佳治療效果的個人檔案。

歐洲一些化驗所,能提供循環腫瘤癌細胞對一些常用的化療藥物,免疫療法藥物,綜合

癌症辦法藥物,甚至常用的癌病人營養素和補充劑,也能提供一些指引。

這是一些比較新的概念,我們再詳細和大家討論一下。

化療藥物的選擇

化療藥物有很多種,而且在治療當中往往會出現抗藥性的情況。而我們知道化療一般對

身體的傷害也很大。如果能有一樣測試能幫助我們來分析應該選擇哪一種化療藥物,那麼對病人來說可以減少不小的痛苦。同樣道理,這樣的測試也能幫助醫生選擇對病人比較合適的標靶藥物和療法的藥物。當然這種測試只是給予我們有用的參考資料,並不能完全替代臨床的反應結果。

營養補充劑

大部癌症的病人,都會進食大量的補充品,但是應該怎樣選擇呢?這個測試可能對我們常用的抗癌補充劑和自然療法食品作一個主導性的評估。這無疑可以幫助病人作出一個正確的選擇,加強抗癌的療效,也能避免花費冤枉的金錢。

熱能與放射治療

另外這些檢查能夠提供癌細胞對全新成熱能治療(Hyperthermia)或放射治療的敏感度的評估。通過對 HSP (Heat Shock Protein) 的測試, 我們可以預測癌病對以上方法的反應。

總括而言,隨着科技的進步,醫治癌症方面有很多新的方法幫助病人選擇更好的療程。希望能夠對病人作出一個個人化的治療方案,以增加病人的康復希望。這尤其是對於癌病比較後期,而且傳統的療法不能見效的時候尤其重要。


作者: 黎達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