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心得?

S先⽣生是⼀一位曾經被醫⽣生診斷難以存活超過 三年年的癌末病⼈人,但他卻⽤用⾃自⼰己的邏輯和理理 智,與癌症共存了了五年年,為了了知道他的抗癌 ⼼心得,筆者等了了他⾜足⾜足20個⽉月!

我相信很少人會重視2013年年8⽉14日,因為它 不是一個⼤日子,除非那天是某⼈的生日、周年紀念日、或⼀些特別值得紀念念的⽇日⼦子。但對我⽽而 ⾔言,它卻是異異常重要的⽇日⼦子。因為那一天,將會是我有⽣以來,首次見證⼀名被醫⽣診斷難以存 活超過三年的末期癌症患者,他透過信心、決心、恒心和研究精神,⽤邏輯和理智「與癌症共存」五年的成功個案。⾃自2012年年1⽉月起,我已開始 期待這⼀天的來來臨,⾜等了近20個月!

2010年年10⽉某日,S先⽣和太太來來到醫務所,諮詢有關螯合治療與癌症的關係。

「S先⽣生,我有什什麼可以幫你?」

「我想知道螯合治療可以幫助癌症嗎?」S先⽣發⾳音不太清楚,好像嘴裏含着東⻄西在説話。

從來來沒有人問我這個問題,霎時之間不知如 何作答。我開始打量S先⽣。S先生40多歲,個子不高,面色略顯蒼白,鼻上架着一副金絲眼鏡, 十足學者模樣,沒有絲毫病態。

「你患癌症嗎?」
「對」
「什麼時候發現?」 「不太清楚,但我記得第一次做⼿手術是在2008年8⽉14日。」 「在哪個部位?」

「上顎」
「上顎? 從來沒有聽過。」 「醫⽣生説極之罕有。⼿術後,傷口很快癒合。」
 「既然好了,為什麼你説話不太清楚?」

「因為上顎的傷口,是從小腿切除⼀⼩塊肌肉填補的。吊鐘和軟顎都被切除,所以發⾳音不 準。」

「⼿術在哪間醫院做的?」
「瑪麗醫院。」
「什麼時候做第二次呢?」 「第二次手術在2009年10⽉月。醫⽣用微創在左肺切除了兩個約1cm的腫瘤。經化驗證實,癌細 胞已從上顎擴散到肺。2010年年9⽉我在瑪麗醫院腫瘤科復診。 電腦掃描顯示,左肺有⼀粒、右肺有兩粒1cm左右的腫瘤,還有很多微小的腫瘤在肺部。其實醫⽣生並不樂觀,因為我的癌症已是第四期,並且證實轉移到肺。我問醫⽣有否其他治療方案。他説沒有!⼿術、化療、電療都會無效; 而未來來六個⽉我將會⾯對三種症狀:咳嗽、氣促 和消瘦。」

「我再問:我能多活三五年年嗎? 他説:這是比較樂觀。言下之意,我很有可能在三年年內就 『走』了。最後醫生説: 但always有奇蹟! 我就説:好!I will work for it!從此我就積極鑽癌症, 看了幾十本有關西醫以外的癌症療法,包括食療、排毒、心態、心法、氣功、中醫,以及幾百份醫學文獻。」

「沒有諮詢私家醫⽣生嗎?」

「有。有些建議我做標靶化療。但我知道化療沒用,因為不合邏輯。」

「為什麼不合邏輯?」

「正因免疫系統出了問題,我才會患上癌症。但化療是把好細胞、癌細胞,甚至免疫細胞都殺了,怎能醫好我?」

我絕對同意S先⽣生的⾒解,化療是⼀種絕對不合邏輯的癌症療法。合理理的療法是改善和強化免疫系統,⽽不是用毒藥「打殘」免疫系統!

我當然知道S先⽣生有備而來。他⼼⽬中已知道⾃己需要什麼。於是我問:「你想我為你做什麼?」

「我想接受螯合治療」 「你認為螯合治療對癌症有幫助?」 「我知道螯合治療可以預防癌症。既然可以預防癌症,説不定可以預防它的惡惡化。⾄至於能否醫好我的癌症並不太重要。老實説,如果螯合治療真的可以醫好癌症,它早就街知巷聞了。」

這還是第⼀次我遇到説話有邏輯兼具準確分析能⼒的⼈。的確如是,直到⽬前,還沒有⼀一種絕對有效的癌症療法。

「你的職業是什麼?」

「⾦融技術分析師(圖表派)。⾦融交易易平台公司創辦⼈人。」

事實上,S先⽣生並非分析師這麼簡單。認識他 之後,才知道他是那種多才多藝、凡事不恥下問 的⼈人。

「我相信你知道螯合治療如何預防癌症。」

「透過清除有毒金屬,螯合治療可以預防⾃由基衍⽣,因⽽而避免過多的自由基導致基因異變。你可不可以檢查我是否有毒⾦屬超標?」

「當然可以。」

兩個星期後,S先生回來來看報告。果如所料, 他的鉛、水銀、鎘和砷都嚴重超標。於是他毫不猶豫地接受起螯合治療。一個療程後,再沒有⾒到他了。2012年1月某個晚上,我接受香港電台 《講東講⻄》的訪問。翌日,收到⼀個「說的好」三個字的電郵,沒有下款,只有⼀個令人過目不忘的⼿機號碼。不⽤說就知道是S先⽣的號碼。

⼀直沒有他的消息,以為他去世了了! 於是立刻打電話給他。聽到他的聲⾳令我興奮。他説話不只宏亮,並且咬字清楚,一點也不像有病的人! 我急不及待約他見⾯。當他和太太來到醫務所,我根本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站在我⾯前的, 竟然是⼀個容光煥發、氣⾊一流的人!

「S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你看起來來比我還要健康呢!」

「伍醫生,我探討過很多有關癌症的研究, 亦試過許多不同的癌症療法。基本上,什麼合 理、合邏輯、可以強⾝身健體的都會試。

「心法、補充營養素、氣功、排毒、中藥、 螯合治療、打坐、長途單⾞車車、吸好空氣,如有負 離⼦子⾼高含量量的天然空氣。」

「現在你覺得怎樣?」

「非常好,但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你也知道,癌症存活期是五年。未到五年,根本不可以説是痊癒。即使過了五年,亦不等於不會復發, 只不過是復發的機會較微。」

「什麼時候才到五年?」 「2013年年8⽉月14⽇日。」 「你應該把你的經歷、療法、治療過程的⼼得寫出來,讓其他患者參考。」 「當然會,但現在還是⾔之過早,還有⼆⼗個⽉才到五年,對癌症患者⽽言,真是遙不可及。」

「我最有興趣的是你的食療。你採⽤什麼食療方案。」

「我認識一位希臘醫師,他的療法簡單、合理⼜合邏輯。下個⽉他來香港,我可以介紹你們認識。不過,他每次來來香港都忙得不可開交,但我會盡量安排。」希臘醫師果然不同凡響,在此不作贅述,還是讓S先⽣生在他的新書介紹好了。

2013年年4⽉月,我收到S先⽣的電郵,內裏包括⼀份四川報紙對他的簡介。原來4⽉份他在成都參加一個長途單⾞籌款善舉。當主辦單位發現他的癌症背景,特約傳媒採訪他。他的故事吸引不在話下,最難得的是,他對人的⿎勵。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

香港治本醫務中心網址:www.bmsclini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