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增加癌細胞的氧氣含量更可以殺死癌細胞?

細胞沒有氧就不能生產能量,因而容易衰老、生病,甚至癌變。提升正常細胞的氧含量有助抗癌,增加癌細胞的氧氣含量更可以殺死它們。

人需要空氣、水和食物才可以生存,缺一不可。而這三種大營養素之中,又以空氣最為重要,因為人如沒有氧氣,幾分鐘內便會死亡。空氣的重要性在於它含有氧氣,而氧是人體每個細胞生產能量的必須元素。細胞沒有氧就不能生產能量,不能生產能量的細胞就不能正常運作,因而容易衰老、生病,甚至癌變。

事實上,癌症的其中一個成因正是低細胞氧含量。在新形成的細胞中,低氧會損害呼吸酶,導致它們不能用氧生產能量。結果這些細胞會變成癌細胞。

華寶博士(Dr.Otto Warburg,1883-1970)在1923年證明癌症是由細胞的呼吸系統缺氧引起,因而在1931年赢得了他的第一個諾貝爾獎。他在一篇以《癌症的主要成因和預防》(The Prime Cause and Prevention of Cancer)為題的文章指出:「癌症的成因已不再是一個謎,我們知道,當任何細胞缺氧超過60%,就會發生癌變。」

糖發酵機制產生癌細胞

許多疾病有無數的次要成因,但主要成因卻只有一個,癌症也不例外。總結來説,癌症的主要成因是細胞採用糖發酵機制(fermentation)生產能量,取代了正常的用氧生產能量。人體的正常細胞都是用氧生產能量以滿足它們的需要,而癌細胞卻用糖發酵生產能量滿足它們的需要。所有正常的人體細胞都是百分百用氧生產能量的,而所有癌症細胞卻只能部分用氧生產能量。

當呼吸酶死了,該細胞就不能用氧氣生產能量。因此,如果該細胞要生存,它必須轉用「無需氧」的糖發酵機制來生產能量。短時間用糖發酵機制生產能量沒有問題,就像賽跑時,腿部會因累積乳酸而感覺酸痛,令你停止跑步,讓你的細胞恢復用氧氣生產能量。然而,當你的細胞因呼吸酶受損而不能用氧氣生產能量時,它們就必須依賴糖發酵機制來生產能量。在這種情況下,細胞會癌變。

根據華寶「以糖發酵機制生產能量的細胞可能癌變」的論點,是指不能用氧生產能量的細胞,不能生產足夠的能量來維持它們的正常運作,因而失去它們在人體應有的功能。

糖發酵機制讓這些細胞得以生存,但他們不能再執行任何任務,或與身體其他部分進行有效的溝通。因此,這些細胞只能繁殖和生長,甚至癌變。更準確的法是,他們被貶成癌細胞,不能再為人體服務,而活着只是為了生存。

糖發酵愈快 癌症增長愈高速?

數十年前,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兩位研究者Dean Burn和Mark Woods進行了一系列實驗。他們測量糖發酵速度與不同癌症增長速度的關係。他們的發現支持了華寶博士的理論:增長速度愈高的癌症,糖發酵速度也愈高;愈慢增長的癌症,愈少用糖發酵生產能量。

當然,華寶的氧氣和癌症理論,也無可避免地被其他科學家挑戰並接受考驗。一些研究者聲稱華寶的理論無效,因為他們測量一種生長特別緩慢的癌症,發現根本沒有糖發酵情況。他們的推論是,既然癌症可以在沒有糖發酵的情況下生長,發酵或缺氧就不可能是癌症的成因。

Burn和Woods採用更尖端的設備復查他們的研究。他們確定那些研究者的設備不能夠準確地檢測低發酵程度,通過採用更新和更精確的設備,他們證明即使在非常緩慢生長的癌細胞,發酵也在進行,不管發酵程度有多低。

乳酸可令癌症蔓延

在國家癌症研究所工作的Pietro Gullino,他所設計的測試表明,緩慢生長的癌症總會生產發酵的副產品——乳酸。來自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生物化學家Silvio Fiala也證實,緩慢生長的癌細胞會生產乳酸,亦減少用氧量。

一些研究者進一步研究華寶的理論,證明:當降低細胞的氧含量時,細胞開始用「無氧」糖發酵生產能量;當氧氣達到夠低的水準時,它們最終會癌變。當氧含量降低35%,這種情況就會發生。

在美國俄亥俄州Gungnir研究所的生物化學家和物理學家J.B. Kizer解釋説,「自從華寶的發現,用氧和無氧生產能量成為正常細胞和癌細胞之間的生理差異,這種差異基本上是一致的發現,有些研究者甚至説是唯一的發現。通過培養細胞研究,我檢查正常細胞和癌細胞對氧環境變化的反應。我發現高氧是癌組織的殺手,但對正常組織無害。事實上,一些正常組織需要高氧。它似乎反映在癌組織中增加氧,可以消滅癌組織。結論是,癌組織不能在高氧環境中生存。」

由於癌細胞採用「無氧」機制生產能量,因而生產大量乳酸。乳酸不但有毒,並且防止氧進入鄰近的正常細胞。假以時日,這些細胞也會癌變。如果免疫系統不消滅它們,癌症就可能蔓延。 

從事醫學研究工作的護士説,「就這麼簡單。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想到過。當我們在實驗室培養細胞時,如果我們想要它們癌變,只要降低氧便可;如果要阻止它們癌變,增加氧便可。」

細胞含氧量低的成因

細胞含氧量低可能是癌症的根本原因。但導致細胞含氧量低的成因有幾個,包括①細胞缺乏氧,②毒素堵塞細胞,③細胞壁質劣,不讓「呼吸營養素」進入細胞,④不良血液循環,⑤吸入的空氣含氧量低。

化療及放射線治療有用,是因為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弱,因此較容易死亡。然而,化療和輻射會損害健康細胞裏的呼吸酶,以及令它們擠滿毒素,因而更容易變成癌細胞,癌症成因因此只會惡化,不會改善。癌症通常迅速復發,除非你能改善自己的健康。

喝「過氧化氫」抗癌?

這個研究的含義是,抗癌的有效方法是讓愈多氧進入健康的細胞愈好,以及改善健康細胞的用氧能力。提升正常細胞的氧含量,有助預防它們變成癌細胞。此外,增加癌細胞的氧氣含量可以殺死它們。

Ma Lan和Joel Wallach兩位研究者指出,有一種白血球,能夠注射製造氧的氧化氫入癌細胞,然後把它們殺死。其實,增加額外的氧氣進入細胞並不容易。大多數方法並不奏效。吸氧氣受制於可用血色素的數量和酸鹼程度(pH level)。Wallach博士正確地指出,液態氧補充劑,大部分只能釋放氧氣進入血液,但不能進入細胞。

他解釋説,細胞需要一種傳遞機制把氧運輸到細胞裏去。即是説,典型氧補充劑可以讓氧氣進入血液,但不一定能進入細胞。透過改善血液循環,可以使更多氧和重要營養素進入細胞。增加細胞的用氧量可以消除癌症。您還可以增加線粒體的生產能量效率。損壞的線粒體因缺氧不能用氧生產能量。

有一種頗流行的增加身體氧氣的方法——喝稀釋的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不幸的是,這會導致胃穿的危險,且往往會引起自由基損傷,甚至可能導致細胞癌變。

至於如何有效地增加細胞的氧含量,將會在另一篇文章解釋。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

香港治本醫務中心網址:www.bmsclini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