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鈣」真的有用?

一般人相信缺鈣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亦相信服食鈣必須同時服食維生素D才可以吸收鈣。但他們有所不知,單靠補充鈣和維他命D不能預防骨質疏鬆症,甚至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症」及其他疾病。

每天翻看報紙,不難發現大量有關預防及醫治骨質疏鬆症的廣告,如高鈣奶,添加維生素D的高鈣奶粉、鈣片、藥物和健康食品等;亦有不少醫治骨質疏鬆症的講座。骨質疏鬆症已被視為一種流行病,而缺鈣、缺維生素D亦被視為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

假如以上的方法有效,骨質疏鬆症患者的人數理應下降,而不是愈來愈多且日趨年輕化,這正間接地反映了服食鈣、維生素D、藥物及健康食品,既不能治療骨質疏鬆症,也不能預防它的持續惡化。

為什麼補充鈣和維生素D無效?

不但無效,還會加速動脈粥樣斑塊(plaque)的增長,導致人衰老、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關節炎、肝衰竭、腎衰竭、心衰竭和癌症等。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讓我們先看看骨質疏鬆症是什麼疾病,再認識預防骨質疏鬆的有效方法。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質密度」(bone density)不斷下降的疾病,導致骨骼變得脆弱,更容易折斷。如果不及時預防,會導致骨頭逐漸萎縮、骨痛、背痛,人也變得矮小、壓縮骨折(compression fracture)和脆性骨折(brittle fracture)。骨折通常在脊柱、臀部及手腕發生。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多四倍,更常見於年老婦女。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傳統醫學無法治愈的疾病。大多數醫生會建議患者服食鈣片和維生素D、均衡飲食、多做運動、戒煙、戒酒、減壓、減肥。若然無效,給他們服食雙磷酸監類(Bisphosphonates)抑制蝕骨細胞(osteoclast),延緩骨質溶解;或其他藥物,包括降血鈣素(calcitonin)和致癌的雌激素(oestrogen)等。

骨質疏鬆的成因

從預防醫學角度看,既然缺鈣導致骨質疏鬆症,我們必須先解決缺鈣的成因,才可以治本。

 一、食物缺鈣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可以從食物攝取足夠的鈣和其他的礦物質。但是,如果食物裡缺少某些礦物質如鎂、硼、鋅、錳等,鈣便不能溶入骨頭裏。當骨頭缺乏鈣,我們便患上骨質疏鬆症;即使沒有意外,骨頭也可能折斷。最早顯示骨質疏鬆症的其中一塊骨頭是顎骨,導致牙齒疏鬆,甚至脫落。

食物缺鈣,是因為加工導致食物裡的鈣流失。大多數人以為牛奶含有大量鈣,事實上,兩杯分量的青菜所含的鈣,比一杯牛奶裡的更多!況且,青菜含有正常比例的其他礦物質,因此青菜的鈣可以溶入骨頭,而牛奶裏的卻不能。

如果你不改善你的飲食習慣,長期進食大量牛乳製品如牛奶,乳酪及加工食品,如白米、白麵粉、白糖製造的食品,你將會因缺乏必須營養素(essential nutrient)而導致缺鈣。

不能吸收鈣

胃藥如Tagamet或Zantac是用來降低胃酸的。沒想到低胃酸會減少食物裡的鈣被吸收。更重要的是,加工食品裡的磷,亦會防止鈣被吸收。磷在哪裡?基本上所有袋裝、瓶裝、罐裝或盒裝的加工食品都含有磷。磷藏在緩衝劑、穩定劑、阻礙分化劑、酸化劑等。飲料含磷量特別高。

鈣不能溶入骨頭

鮮為人知的是,一般人的飲食缺礦物質如鎂、鋅、硼、銅、錳等,因此沒有足夠的礦物質可以令鈣溶入骨頭裡,反而會令這些鈣去鈣化動脈。

只有經過加工,食物才可以存放在超市貨架上更長久。雪上加霜的是,這些食物是種植在已經缺乏各種礦物質的土壤上生長。

鈣在尿液流失

有些藥物導致鈣從尿液流失,如含有利尿劑的降血壓藥。利尿劑也會導致其他礦物質流失。

鈣從骨頭流失

鈣本身是血液裡的主要緩衝劑。當血液的酸性高的時候,人體會從骨頭裡偷走一些鈣去中和酸性。為什麼血液的酸性會高呢?因為進食太多肉類(大量氨基酸)、飲料、水果和糖。

因此每個喜歡進食大量肉類、幾瓶飲料或服食消化藥和降血壓藥的人都會有可能患上骨質疏鬆症,即使大量服食鈣片也於事無補。事實上,服食鈣片只會令動脈鈣化得更快,催化動脈硬化症,最終導致動脈疾病、老人癡呆、高血壓等。
 

二、有毒金屬

另一鮮為人知的事實是,即使有足夠的必需營養素,鈣也未必可以溶入骨頭裡,因為鈣在骨頭裡的位置被有毒金屬霸佔了,以致鈣無處容身。因此必須清楚有毒金屬後,鈣才有空位溶入。

怎樣預防骨質疏鬆症?

首先,找一位懂營養學的醫生,讓他為你做一個鎂負荷測試(magnesium loading test),才知道缺乏多少鎂,因而透過補充鎂,讓鈣溶入骨頭裡,而不積累在動脈裡。除了鎂之外,還要測試其他礦物質如鋅、銅、錳、硼等。

知道缺乏多少,才知道需要多少。值得注意的是,補充營養素並不是只補充礦物質,必須同時補充其必需營養素,如氨基酸、脂肪酸和維生素等,才可以產生互補效應和協同效應。

是否需要長期服食補充劑?絕對不是。要避 免缺乏必需營養素,必需從食物入手。最理想的方法是盡量進食有機食物,避免進食被化合物污染的食物,例如每天進食天然、未經污染或加工的五穀和蔬菜。因為它們除了含有人體的必需營養素外,還可以確保鈣溶入骨頭裡,因而避免骨質疏鬆症及動脈粥樣硬化症引起的心臟病發和中風等。

是否必須清楚有毒金屬?由於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我們從空氣污染、水污染及食物鏈污染吸入大量有毒金屬。透過清楚有毒金屬離子,除了可以讓鈣溶入骨頭裡,還可以預防和醫治「自由基過盛」引起的種種疾病。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