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的平衡出了問题, 癌症便會開始

根據「滋養層細胞癌症理論」,癌症的直接成因是:遷移了的原始生殖細胞在子宮以外變成滋養層細胞。過量的雌性荷爾蒙導致這種轉變。男性和女性都有雌性荷爾蒙。當這種微妙的平衡出了問题, 癌症便會開始。

癌症(cancer)這個名詞,是現代醫學用來形容一個快速增長的惡性腫瘤;如果增長不受控制,便會導致患者死亡。

現代醫學一直視腫瘤為癌症,因此醫生所提供的傅統「三大」癌症療法——手術、放療和化療,都是積極缩小或消滅惡性瘤;不是醫癌症!如果腫瘤真的是癌症,癌症就不會成為絕症了。在過去百年,抗癌戰爭徹底失敗的主要原因,正正是因為腫瘤不是癌症;醫腫瘤是醫錯病,因為腫瘤只是癌症的一個症狀!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不斷上升且趨年輕化,正好反映這個事實。

现代醫學始於1910年。通過基金會的捐贈,藥企成功進驻醫學院,繼而主導醫學院的培訓教育,以致所有醫科畢業的醫生「只會用藥」治標;而所有傳染病包括癌症,都沒有致病的理論,因此,所有療法都不能治癒疾病的根源,癌症當然也不例外。

既然腫瘤不是癌症,什麼才是?

滋養層細胞癌症理論

1902年,蘇格蘭愛丁堡大學胚胎學教授約翰貝爾達(John Beard),在英國的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發表論文。他説:癌細胞和某些胚胎細胞的前身無顯著差異。這些細胞被稱為滋養層細胞(trophoblast)。滋養層細胞在妊娠早期階段和正常細胞一樣。貝爾達教授透過大量研究後得出一個結論:事實上,癌細胞和滋養層細胞是相同的細胞。他的理論因此被稱為「滋養層細胞癌症理論」(Trophoblast thesis of cancer)。

妊娠期的滋養層細胞呈現經典的癌症特徵——細胞迅速繁殖和擴散。當滋養層細胞預備胚胎進駐子宮時,它們繁殖和擴散得很快,讓胚胎可以盡快得到母體的營養和保護。

在人的生命周期,精子和卵子在輸卵管結合成為受精卵(fertilized egg),受精卵繼而成長,成為一個新生嬰兒。如果這個受精卵直接生長成為一個新生嬰兒,我們就不會有癌症,也毋須面對癌症這個問題了。但是,大自然並非如此簡單和直接;若然如此,新生的胚胎便會從子宮掉下來。因此,大自然必然有一種機制,讓新生胚胎能夠固定在子宮,並滋養它的成長。

受精卵在母親的輸卵管生產三種細胞。它們是原始生殖細胞(primitive germ cell)、軀體細胞 (somatic cell)和滋養層細胞(trophoblast)。第三天,受精卵從輸卵管掉進子宮。在第三天和隨後的日子,滋養層細胞生長得非常快,並包圍其他兩種細胞。

新生胚胎不會從子宮掉下來,因為滋養層細胞轉移到子宮壁,並且快速生長,形成胎盤。通過胎盤,胚胎可以從母體得到足夠的營養,也毋須擔心從母體掉下來;從此可以安全地成長,直到出生。

胎盤裏的滋養層細胞不斷生長,直到胰腺在第七周形成為止。嬰兒所生產的胰腺酶,以及母親所生產的胰腺酶終止胎盤繼續生長。

在胚胎形成期間,軀體細胞和原始生殖細胞也在繁殖。幾天內,當胚胎生長達到某個階段時,原始生殖細胞便會停止繁殖,並開始遷移到生殖腺如睾丸和卵巢。

大約八成原始生殖細胞能遷移至卵巢或睾丸,在那裏它們成為後代的遺傳倉庫。其他,約30億個原始生殖細胞,因缺乏生命力而無法去扺達生殖腺。這代表每個大頭針頭般大小的範圍就有兩個原始生殖細胞分布在人體任何一個部位。至於它們有什麼作用,科學家至今尚未完全理解,它們可能涉及癒合損壞了的組織或令老化的組織重生。每個 「遷移了」的原始生殖細胞都是潛在的癌症!這就解釋了為何癌症可以在人體任何一處出現。

很多臨床醫生有一個錯誤的理解,相信癌症是一個複雜、有不同成因的疾病。這個想法遠離事實。大多數醫生,甚至研究者,假設病毒、Ⅹ光、香煙、化學物、陽光丶創傷等,是癌症的成因。事實上,它們只可以被視為間接成因。

根據「滋養層細胞癌症理論」,癌症的直接成因是:遷移了的原始生殖細胞在子宮以外變成滋養層細胞。過量的雌性荷爾蒙導致這種轉變。男性和女性都有雌性荷爾蒙。當這種微妙的平衡出了問題,癌症便會開始。

良性腫瘤是戰勝癌症的標誌

當癌症開始形成的時候,人體的自然反應是試圖用該部位的健康細胞把它圍困起來,形成一個腫瘤。為了抗衡雌激素的活動,人體會在滋養層細胞附近生產大量葡萄糖醛酸酶(β-glucuronidase,BG)去抑制雌激素。與此同時,被滋養層細胞入侵的細胞會快速繁殖去包圍滋養層細胞。通常都會成功,令滋養層細胞死亡。餘下的良性腫瘤或息肉成為戰勝癌症的標記。這些腫瘤是滋養層細胞和它周圍的細胞的混合體,由於混合體所含的滋養層細胞的數量各有不同,導致一些研究者視它們為不同的癌症。事實上,它們看似不同,是因為它們含有 不同數量的良性細胞。愈「毒」的惡性腫瘤看起來 極為相似,也與妊娠期的滋養層細胞相似。

尿液含CGH 男性必患癌 

有趣的是,滋養層細胞生產一種獨特、可以在尿液驗出來的荷爾蒙——絨毛膜促性腺激素(chorionic gonadotrophic hormone,CGH)。如果癌細胞是滋養層細胞,那麼癌細胞亦能生產CGH。事實的確如此!還有,沒有其他細胞能生產CGH因此。如果某人的尿液含有CGH,如果她是女性,她應該是懷孕或患有癌症;如果他是男性,他一定是患有癌症! 

形成癌症所需要的條件是:「缺乏」胰腺酶、荷爾蒙失衡,以及原始生殖細胞能否在子宮外成功形成「假胎盤」(即惡性腫瘤)。荷爾蒙失衡可以在任何年齡發生,但通常在45至60歲期間發生。 

結論是:癌症是組織(胎盤)的正常生長。由於原始生殖細胞在子宮以外的部位生長,因而形成癌症。有時,這些「假胎盤」也有「嬰兒」在内,就如正常懷孕一樣;不過是在錯誤的部位發生。病理學家在解剖腫瘤時,往往發現部分成長的牙齒丶腳趾和其他組織如肺組織等。癌症並非軀體細胞失控繁殖的結果:而是原始生殖細胞在錯誤地點正常生長的結果。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

香港治本醫務中心網址:www.bmsclini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