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見問題解答

成為BMS香港治本醫務中心客戶的所有知識

關於高劑量維他命C的常見問題FAQ

不同濃度的維他命C在人體內會有不同的功能.  如身體的維他命C濃度含量達至0.1mM, 維他命C會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 能有效地減緩或防止氧化作用的分子. 如身體的維他命C含量達至高濃度的時候, 維他命C的分解過程中會產生過氧化氫 (一種活性氧), 能破壞組織 和 DNA. 正常的細胞有多種途徑清除過氧化氫, 使其保持在很低的水平, 從而避免受到傷害。 與正常細胞相比,  由於癌細胞清除過氧化氫的能力相對較弱, 所以過氧化氫有可能可以破壞腫瘤細胞組織。
以下人士可考慮咨詢醫生關於維他命C高劑量維他命C營養液的資訊:
  • 腫瘤患者
  • 癌症康復者
  • 慢性病、免疫系統病患者
  • 炎症患者
以下人士不適合接受靜脈注射維他命C營養液:
  • 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G6PD) 缺乏症患者
  • 腎功能衰竭而需進行人工透析的患者
  • 營養不良的人士
  • 脫水症狀的人士
  • 高劑量維他命C治療以門診為主,需要在醫務中心進行。每次為1至3小時 (視乎劑量而定),將維他命C溶養液緩緩地點滴入手臂的靜脈。點滴其間,病人可以舒服地坐在梳化上交談、看書、看電視甚至睡覺。

    口服維他命C的劑量有幾高,我們體內血液的維他命C濃度仍會依舊保持在數十個微毫摩爾(μmol/L)的範圍內,利用靜脈注射的方式來補充維他命C,讓維他命C直接帶到血液中,令身體內的血藥濃度比口服所產生的濃度要高出 100倍或以上。

    研究表明維他命C必須經由靜脈注射,方能使血中維他命濃度達至 20mM研究表明維他命C必須經由靜脈注射,方能使血中維他命濃度達至 20mM

    關於螯合治療的常見問題FAQ

    螯合作用是一個基本的生命過程,好比大自然的「婚禮」,把有機和無機物質結合。令植物變綠色的葉綠素是鎂的螯合物、紅血球帶氧的血色素是鐵的螯合物、螯合鎂和鈣的螯合物可以軟化硬水。如此類推,EDTA可清除及平衡人體內不正常的金屬離子,從而減少自由基和改善酶的功能。簡單地理解,這可被視為預防「另類浮垢」積聚在血管內壁形成堵塞。

    Chelate來自希臘語Chele,即螃蟹爪。螯合作用(Chelation)就是螯合物像鉗子般把金屬元素鉗住的一個自然過程。

    螯合治療是一種醫療方法,用來清除體內的有毒金屬(如鉛和鎘,及處於不正常位置的必需金錢離子(如鐵),從而改善新陳代謝和血流量。透過一支小口徑的針,在靜脈注射EDTA合成氨基酸。

    EDTA是個細小蛋白質的氨基酸分子,擁有獨特而珍貴的醫療特性。EDTA對「鬆懈」的金屬、包括催化自由基損毀的金屬產生強大吸引力。有毒金屬如鉛和鎘會擾亂新陳代謝,及抑制與生命攸關的酶功能,令自由基損毀。EDTA就像「化學腰帶」,捆綁潛在有害的金屬離子,令它們不能干擾新陳代謝。

    當人體所需金屬處於自然既定的位置上,會被緊緊黏在正常的活動範圍,不易被清除。最有可能被清除的是鬆散、游離的金屬離子。由於這運作過程不是絕對,為接受治療者小心提供營養補充劑,便可補替流失的必需金屬。

    螯合治療以門診為主,需要在醫務中心進行。每次為連續3小時,將EDTA溶液緩緩地點滴入手臂的靜脈。點滴其間,病人可以舒服地坐在梳化上交談、看書、看電視甚至打盹。

    因人而異。一次完整療程需要30次或以上的治療,視乎病人情況而定。較嚴重者可能要接受50到100次治療。治療的頻率和劑量,根據個人的腎功能和排出EDTA的能力而有所不同。療程中醫生會密切監測腎功能,以免腎臟不勝負荷,因為劑量過多或注射過速,所有藥物都會有害,EDTA也不例外。只要適當地執行,螯合治療風險十分低。

    這種說法生動有趣,但科學上並不工確,只是曾經有醫生為了令這問題易於明白而做的比喻。EDTA雖然是鈣的螯合劑,但它與其他金屬如鐵、銅、鉛、鎘、錳等關係遠超於鈣。當EDTA遇到其他金屬,會很快放棄鈣,去螯合其他金屬的其中一種。而鈣在粥樣斑塊形成中不過扮演一個次要角色。

    螯合治療已被證實可增加全身的血流量、改善肝功能、改善血膽固醇的比率、降血脂、降血壓、緩解腿部抽筋、改善視覺、緩解心絞痛、緩解失憶症狀、治療缺血㿉瘍、預防心臟病發和中風、紓緩關節炎症狀、紓緩柏金遜綜合症的症狀、改善記憶力、降低癌症病發率等。

    血管通道的小改變、血流量將得到大改善。血流量增加,可紓緩大多數症狀,促進健康。當血液暢通血阻流過光滑的血管壁的情況下,只要血管直徑增加19%,血流量便增加一倍。可是絕太多數血管並不光滑,常填滿不規則的粥樣斑塊,導致血液不能暢流。此時,泊蕭血液動力學定律Poiseuille’s Law of Hemodynamics告訴我們:當血流不穩、血管直徑只要增加10%,血流量便增加一倍。這比例看來違反常理,然而這是可以用數學和實驗來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