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引致白蛋白偏低

什麼是白蛋白?

白蛋白是指血液內的蛋白質, 白蛋白是一種由肝臟製造的蛋白質。白蛋白進入您的血液,有助於防止液體從您的血管滲漏到其他組織中。它還協助在您身體輸送荷爾蒙、維生素和酶。

  • 白蛋白是組成酶與激素的重要元素
  • 白蛋白在身體的營養運輸也有著重要的角色
  • 白蛋白在身體止血的功能也有一定的角色

為什麼癌症會引致低白蛋白?

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我們的肝臟會不斷地製造白蛋白。但當癌症有所惡化或擴散到全身,白蛋白的水平可能會降至非常低的水平。癌症患者亦會因經歷了不同的治療如手術、電療、化療,引致其肝臟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然而導致白蛋白含量偏低。

導致白蛋白偏低的主要原因

  1. 營養不足:主要成因是由於
     – 進食困難使攝入營養不足
     – 飲食不均衡

  2. 流失過多:因腹水、手術、晚期腫瘤所導致的過度消耗。

  3. 合成障礙:各種肝臟疾病引致的「肝臟合成白蛋白能力」下降。

白蛋白偏低對身體會產生什麼影響?

  1. 當肝功能受損時,生產的白蛋白會相應地減少,其降低程度與肝炎的嚴重程度是相平行的,慢性和重型肝炎及肝硬化患者血清白蛋白濃度降低。因此肝功能檢查白蛋白偏低就往往提示著肝臟受到了損害,白蛋白數值越低,肝臟受損的程度越嚴重。
  2. 白蛋白的作用之一是營養細胞和維持血管內的滲透壓,當白蛋白減少時,血管內滲透壓降低,患者可能會出現腹水的情況。
  3. 白蛋白是人體中一種重要的營養物質,在人體中可起到維持營養均衡的作用,當白蛋白降低的時候,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
  4. 血液中白蛋白的含量較多,當血清中白蛋白的含量降低的時候,血漿中的膠體滲透壓會降低,從而會導致血液中的水分過多,這些水分會進入組織液,而引發水腫,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腹水、身體浮腫。

白蛋白偏低可以怎樣處理?

  • 調節飲食,多吃富含蛋白及維生素類的食物
  • 靜脈輸入白蛋白或新鮮血漿等,需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