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蛋白

什么是白蛋白?​

白蛋白是指血液内的蛋白质, 白蛋白是一种由肝脏制造的蛋白质。白蛋白进入您的血液,有助于防止液体从您的血管渗漏到其他组织中。它还协助在您身体输送荷尔蒙、维生素和酶。

  • 白蛋白是组成酶与激素的重要元素
  • 白蛋白在身体的营养运输也有着重要的角色
  • 白蛋白在身体止血的功能也有一定的角色

为什么癌症会引致低白蛋白?

一般正常的情况下,我们的肝脏会不断地制造白蛋白。但当癌症有所恶化或扩散到全身,白蛋白的水平可能会降至非常低的水平。癌症患者亦会因经历了不同的治疗如手术、电疗、化疗,引致其肝脏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导致白蛋白含量偏低。

导致白蛋白偏低的主要原因

1. 营养不足:主要成因是由于
– 进食困难使摄入营养不足
– 饮食不均衡

2. 合成障碍:各种肝脏疾病引致的「肝脏合成白蛋白能力」下降。

3. 流失过多:因腹水、手术、晚期肿瘤所导致的过度消耗。

白蛋白偏低对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

  1. 当肝功能受损时,生产的白蛋白会相应地减少,其降低程度与肝炎的严重程度是相平行的,慢性和重型肝炎及肝硬化患者血清白蛋白浓度降低。因此肝功能检查白蛋白偏低就往往提示着肝脏受到了损害,白蛋白数值越低,肝脏受损的程度越严重。
  2. 白蛋白的作用之一是营养细胞和维持血管内的渗透压,当白蛋白减少时,血管内渗透压降低,患者可能会出现腹水的情况。
  3. 白蛋白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在人体中可起到维持营养均衡的作用,当白蛋白降低的时候,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
  4. 血液中白蛋白的含量较多,当血清中白蛋白的含量降低的时候,血浆中的胶体渗透压会降低,从而会导致血液中的水分过多,这些水分会进入组织液,而引发水肿,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腹水、身体浮肿。

白蛋白偏低可以怎样处理?

1. 调节饮食,多吃富含蛋白及维生素类的食物
2. 静脉输入白蛋白或新鲜血浆等,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