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见问题解答

成为BMS香港治本医务中心客户的所有知识

螯合作用是一个基本的生命过程,好比大自然的「婚礼」,把有机和无机物质结合。令植物变绿色的叶绿素是镁的螯合物、红血球带氧的血色素是铁的螯合物、螯合镁和钙的螯合物可以软化硬水。如此类推,EDTA可清除及平衡人体内不正常的金属离子,从而减少自由基和改善酶的功能。简单地理解,这可被视为预防「另类浮垢」积聚在血管内壁形成堵塞。

Chelate来自希腊语Chele,即螃蟹爪。螯合作用(Chelation)就是螯合物像钳子般把金属元素钳住的一个自然过程。

螯合治疗是一种医疗方法,用来清除体内的有毒金属(如铅和镉,及处于不正常位置的必需金钱离子(如铁),从而改善新陈代谢和血流量。透过一支小口径的针,在静脉注射EDTA合成氨基酸。

EDTA是个细小蛋白质的氨基酸分子,拥有独特而珍贵的医疗特性。 EDTA对「松懈」的金属、包括催化自由基损毁的金属产生强大吸引力。有毒金属如铅和镉会扰乱新陈代谢,及抑制与生命攸关的酶功能,令自由基损毁。 EDTA就像「化学腰带」,捆绑潜在有害的金属离子,令它们不能干扰新陈代谢。

当人体所需金属处于自然既定的位置上,会被紧紧黏在正常的活动范围,不易被清除。最有可能被清除的是松散、游离的金属离子。由于这运作过程不是绝对,为接受治疗者小心提供营养补充剂,便可补替流失的必需金属。

螯合治疗以门诊为主,需要在医务中心进行。每次为连续3小时,将EDTA溶液缓缓地点滴入手臂的静脉。点滴其间,病人可以舒服地坐在梳化上交谈、看书、看电视甚至打盹。

因人而异。一次完整疗程需要30次或以上的治疗,视乎病人情况而定。较严重者可能要接受50到100次治疗。治疗的频率和剂量,根据个人的肾功能和排出EDTA的能力而有所不同。疗程中医生会密切监测肾功能,以免肾脏不胜负荷,因为剂量过多或注射过速,所有药物都会有害,EDTA也不例外。只要适当地执行,螯合治疗风险十分低。

这种说法生动有趣,但科学上并不工确,只是曾经有医生为了令这问题易于明白而做的比喻。 EDTA虽然是钙的螯合剂,但它与其他金属如铁、铜、铅、镉、锰等关系远超于钙。当EDTA遇到其他金属,会很快放弃钙,去螯合其他金属的其中一种。而钙在粥样斑块形成中不过扮演一个次要角色。

螯合治疗已被证实可增加全身的血流量、改善肝功能、改善血胆固醇的比率、降血脂、降血压、缓解腿部抽筋、改善视觉、缓解心绞痛、缓解失忆症状、治疗缺血㿉疡、预防心脏病发和中风、纾缓关节炎症状、纾缓柏金逊综合症的症状、改善记忆力、降低癌症病发率等。

血管通道的小改变、血流量将得到大改善。血流量增加,可纾缓大多数症状,促进健康。当血液畅通血阻流过光滑的血管壁的情况下,只要血管直径增加19%,血流量便增加一倍。可是绝太多数血管并不光滑,常填满不规则的粥样斑块,导致血液不能畅流。此时,泊萧血液动力学定律Poiseuille’s Law of Hemodynamics告诉我们:当血流不稳、血管直径只要增加10%,血流量便增加一倍。这比例看来违反常理,然而这是可以用数学和实验来证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