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能縮小粥樣斑塊

粥樣斑塊不會在健康的動脈內形成,要預防粥樣斑塊,先要預防動脈受損。理論上,沒有鈣化的粥樣斑塊是有可能縮小的,透過改善新陳代謝,可達到治本的目的。

「膽固醇黏在動脈內皮上形成粥樣斑塊,導致冠狀動脈內腔收窄」這個謬誤,根深柢固,深入民心,以致普羅大眾視膽固醇如毒物,對含膽固醇食物敬而遠之。有些人以不吃含膽固醇食物而自豪,以勸人不吃含膽固醇食物為使命;有些甚至為自己的膽固醇正常而驕傲。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不知道膽固醇對人體有多重要,更不知道「人體缺乏膽固醇就會生病,沒有膽固醇人就會死」這個事實!

既然膽固醇如此重要,為何醫生總是勸人、甚至逼人長期服食降膽固醇藥?答案盡在不言中(見本刊7月號〔424期〕)。至於那些積極推廣「膽固醇愈低愈好」概念的製藥商和醫生,簡直是草菅人命。

動脈受損才是禍根

如果服食降膽固醇藥可以預防心臟病發,則心臟病的發病率理應下降;而所有醫生應該從善如流,終身服食降膽固醇藥。但事實吿訴我們,時至今日,心臟病一直是發達國家的頭號殺手,且趨年輕化;而願意終身服食降膽固醇藥以樹立榜樣的醫生,可謂少之又少!

筆者在本刊多次指出,粥樣斑塊是在動脈內皮的「背後」形成,而形成粥樣斑塊的先決條件是動脈受損。換言之,粥樣斑塊不會在健康的動脈內形成。因此,要預防粥樣斑塊的形成,先要預防動脈受損。

治本療法,包括螯合治療,是唯一可以預防動脈受損的方法。至於這些治本療法是否可以縮小已形成的粥樣斑塊,請參考以下的真實個案。

重視邏輯的患者

2011年9月14日,何先生來到醫務所,諮詢有關他的冠狀動脈收窄的問題。

「我想知道螯合治療是否可以縮小粥樣斑塊。」

「你認識螯合治療?」

「我在你的講座和你見過面,還買了一本《預防搭橋通波仔》。」

「不好意思,我真的忘記了。哪個講座?」

「一年多前的會計師講座。」

「你是會計師,對嗎?」

「對,已退休。該書好像沒有説明螯合治療可以縮小粥樣斑塊,所以我特來問個清楚。你有沒有粥樣斑塊縮小的成功個案?」

「沒有。事實上,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

「我的冠狀動脈的確是窄了,如果接受螯合治療,我怎知道有效?」

「你的症狀會改善。」

「我什麼症狀都沒有。沒有心絞痛,也沒有氣促。」

「你的冠狀動脈窄了多少?」

「2004年體檢後,家庭醫生指出我的肺X光片顯示一個影子,可能是冠狀動脈裏的粥樣斑塊,建議我去諮詢心臟科醫生。2005年我見了心臟科醫生。他建議我做CT64。2005年3月8日的報吿顯示,我的LAD冠狀動脈某處窄了不足50%,毋須通波仔。」

「有沒有建議你服食降膽固醇藥和薄血藥?」

「沒有,因為我的膽固醇正常。」

「少有。」

「難道膽固醇正常也需要服食降膽固醇藥?」

「你沒有聽過膽固醇愈低愈好嗎?最理想是低到1.8!」

「豈不是每個人都要服食,不合邏輯!」

「你的心臟科醫生有什麼建議?」

「注意飲食,多做運動。現在我每天步行五公里。」

「效果如何?」

「什麼感覺都沒有,好的沒有,壞的也沒有。但是,為了想知道自己的粥樣斑塊有沒有惡化,我在2008年5月20日再做一次CT64。報吿顯示那段冠狀動脈窄了53%。證明了注意飲食、多做運動都不足以預防粥樣斑塊持續惡化。所以我才考慮接受螯合治療。」  

「心臟科醫生沒有建議通波仔嗎?」

「我知道當冠狀動脈窄了超過50%,大多數心臟科醫生都會推薦通波仔或建議動脈造影,但他沒有。不過,即使他建議,我也不會接受。」

「為什麼?」

「我知道通波仔不能治本,有些朋友通完又要再通,或需要搭橋手術。」

►改善新陳代謝才是治本良方(法新社圖片)

「動脈造影又有什麼問題?」

「我知道有些心臟科醫生會在動脈造影期間建議通波仔。肉在砧板上,大多數病人都不敢拒絕。」

「你想我怎樣幫你?」

「我想試一個療程,然後再做一次CT64,看看粥樣斑塊會不會縮小。」

「以身試法?」

「根據《預防搭橋通波仔》一書,螯合治療可以預防慢性疾病,因此,即使粥樣斑塊不能縮小,應可保健,何樂而不為?」

治本療法可以抗衰老

何先生年過60,身高體胖,面色好,健談,中氣十足,分析能力強,喜歡閲讀有關醫學常識的書籍,因此對自己的健康充滿信心;不過他還是擔心,一旦潛伏在冠狀動脈裏的粥樣斑塊觸發心臟病發。

像何先生這樣關心個人健康的人愈來愈多,他們透過閲讀,更多認識治本的醫學常識,思考合乎常理,分析亦具邏輯推斷。

15次治療後某日,何先生問:「伍醫生,為什麼認識我的人都説我的氣色比以前好,看起來比以前年輕?」

「你忘記了治本醫學是以自由基導致衰老理論為基礎。透過治本療法,你的抗氧化功能上升,而自由基構成的損毀相應下降,因此你細胞衰老的速度也緩慢了。」

「這個療法豈不是可以用來抗衰老?」

「的確可以。」

「抗衰老與粥樣斑塊的形成有什麼關係?」

「你又忘了,形成粥樣斑塊的先決條件是動脈受損。如果動脈受損的速度減緩,粥樣斑塊形成的速度也相對緩慢下來。」

「這對於已形成的粥樣斑塊有什麼幫助?」


作者: 伍志堅醫生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