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錕、高鋁與阿爾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 AD

怎樣預防阿爾茨海默病「老人癡呆」?

阿爾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 AD 是大腦整體退化病,必須及早確診,否則當病徵出現時,疾病已達不能逆轉的地步。因此,阿爾茨海默病只可預防,無從治療!

港人善忘,香港特區政府忽略高錕的成就,以致在瑞典皇家科學院於2009年10月6日宣佈高錕獲諾貝爾獎之前,高錕差不多為港人所遺忘了。極少人記得高錕在1981年已被譽為「光纖之父」;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第三任校長(1987-1996);中國科學院在1996年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高錕星」;在2004年被確診患有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即老人癡呆。

幸好,香港特區政府亡羊補牢,2010年2月5日在中大舉行「桂冠學人返故園——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成就展」開幕典禮,展示高錕獻給中大的多項珍貴畢生成就獎,其中包括諾貝爾獎牌和文憑等。行政長官曾蔭權將科學園的「金蛋」禮堂以高錕命名。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宣佈成立高錕獎學基金;並在3月14日舉行慈善步行,為基金和「失認知」患者的家人培訓計畫籌款。中大校長楊綱凱計畫為高錕立像。

中大可以為高錕做什麼?

遺憾的是,上述種種皆無法扭轉高錕AD持續惡化的形勢,也不能舒緩香港AD患者家人面臨的經濟和精神重擔。成立一個高錕阿爾茨海默病研究基金或許更有意義。

中大要成立一個AD研究基金絕對不成問題,但要尋找正確的研究方向才是關鍵。全球進行研究AD的機構不少,為什麼還沒有確切的研究成果?可能因為他們的研究都是照着同一個方向走——希望發明一種可以延緩退化的藥。可惜,在患者身上試驗藥物,即使成功,也只可以延緩疾病的退化,卻不能預防疾病的發生。由於87%醫學研究和研究者是由藥廠贊助,他們必須滿足製藥廠的要求,為他們發明可以獲取專利和暴利的藥物;若從預防疾病的病因入手,相對上無利可圖。

AD是大腦整體退化病,必須及早確診,否則當病徵出現時,疾病已達不能逆轉的地步。以高錕為例,他在2004年被確診患有AD。但早在五至十年前腦退化已在他的大腦裹發生。從確診那一天開始,不論他服食何種藥物,也無法改變大腦逐漸退化和萎縮的惡運。因此,AD只可預防,無從治療!只有不受制藥廠支配的研究基金才可以有自主權。中大可以考慮嘗試從疾病的成因入手,研究預防AD的方法。

阿爾茨海默病與鋁的關係

癡呆症(dementia)的成因可以是病毒感染如致命的克氏病;或基因失調如亨廷頓病;也可以是柏金遜病、多發硬化症和中風的後果。AD是癡呆症其中的一種,患者超過癡呆症的總數一半以上。

患者首先會漸漸失去記憶力,尤其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如忘記早餐吃過什麼、忘記想做的事、忘記想用的字等。其他徵狀包括固執、多疑、多錯覺、懷敵意、易受刺激、蠻不講理,常常堅持處理自己不勝任的事物,如理財和駕車等。

中期患者仍可行動自如,但無法理事,不能照顧自己,有表達困難,明顯失憶。到後期才出現肢體機能萎縮。整個退化過程大約十至二十年。

照顧一名AD患者的確是一場噩夢。不勝負荷的家屬最終只能送他們到老人院度過殘疾的餘生。

早在西元前200多年,金屬和疾病的關係已備受關注。但是,我們要等到二十世紀才發現,人體組織含有過量有毒金屬如鉛、汞、鎘和鋁等,是許多慢性退化病的根源。在此之前,甚至現在,傳統醫學只有興趣研究用藥醫病,即治標不治本;例如,高血壓是缺乏降血降壓、高膽固醇是缺乏降膽固醇藥、糖尿病史缺乏降血糖藥等。但在這分子醫學(molecular medicine)時代,我們必須把重點放在尋找和剷除疾病的根源,避免依賴「終生服藥」。

近年來,愈來愈多學者認為,AD和環境因素有聯繫,而自然環境中的有毒金屬,尤其是鋁,更被學者所重視,成為近年來的研究焦點。有研究者發現AD患者的大腦質積聚鋁。雖然他們不能肯定鋁積聚在腦裹是AD的成因或後果,卻可以肯定鋁積聚干擾大腦細胞的正常運作、破壞神經系統。如果鋁真的是導致AD的成因,那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這種疾病可以像傳染病般擴散,影響愈來愈多人,而患者也愈來愈年輕了。

怎樣預防阿爾茨海默病?

鋁是土壤中最普遍的金屬元素之一,也是對人體最有害的一種礦物質。它對人體沒有什麼好處,但我們的腸胃卻吸收愈來愈多鋁,因為我們把鋁添加到自來水,食品、飲品和藥物裹去。含鋁事物包括加工乳酪、泡菜、糕餅材料、茶、香口膠、朱古力布丁、餐桌食鹽、罐裝飲品、黃豆飲品及食品等,不能盡錄,必須留意食品標籤。其他含鋁產品包括抗胃酸藥、阿士匹林、止汗藥、陰道沖洗液、染料、洗髮水、乾燥劑、除臭劑、牙膏、烹飪用的鋁鍋、包裹食物的鋁箔等,都會導致人體吸收更多鋁。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疾病可以分為傳染病和非傳染病兩大類。前者是由細菌和病毒引起。預防傳染病的方法是洗手、消毒和注射疫苗。後者包括AD,是由自由基過盛引起。

引起自由基過盛的成因有二:一是人體缺乏營養素,導致細胞裹的抗氧化防禦系統(antioxidant defense system)功能下降,不能中和正常產量的自由基;二是環境污染的有毒金屬催化自由基劇增,導致抗氧化防禦系統不勝負荷。後果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引發不同的疾病,以不同症狀反映出來。換言之,自由基過盛可以被視為百病的「分母」。因此,要預防疾病,必須從營養醫學(nutritional medicine)、環境醫學(environmental medicine)和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入手。營養醫學讓我們認識人體為何會缺乏營養素(nutrient deficiency)及如何補充營養素(nutritional supplementation)。環醫學讓我們認識如何避免人體組織積聚有毒金屬、化合物和藥物。以及怎樣把它們排出體外。功能醫學讓我們知道人體內的營養素、有毒金屬、化合物,甚至自由基的數量。

結論是,預防阿爾茨海默病,必須通過補充營養素,強化抗氧化防禦系統;盡可能避免含鋁的飲料,食品,產品,用品,環境等,預防鋁積聚在人體組織裹;以及清除積聚在體內的有毒金屬,特別是鋁。


作者: 伍志堅醫生

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