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還是「毒藥」?

普羅大眾都習慣服藥,尤其是醫生給的處方藥,誰敢停服?只有開明丶通情達理的人,才會通過閱讀和上網, 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導致疾病的真相。

首先,感謝本刊讀者踴躍參與5月17日舉辦的心臟病發的根源研討會,以及他們提出的合理疑問,反映出讀者渴望知道導致心臟病發的元凶。其中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是 :既然膽固醇是黏在動脈内皮的「背後」,為何醫生們總說膽固醇黏在動脈内皮「上」,就如廢物黏在排水管壁上,導致動脈堵塞。

答案雖然不討好,但為了令普羅大眾不再被蒙在鼓裹,唯有揭開真相。

須經由體製造,人才能生存的各種「必需」成分中,没有一種比膽固醇更凄惨,一直被醫學界窮追猛打,似乎非把它趕盡殺絕不可。要不然, 為何這麼多人,包括膽固醇正常的人,必須「終身」服食他汀類(statin)降膽固醇藥如 Crestor ,Lipitor ,Mervacor ,Pravochol,Zorcor ,Lescol, Altocor,Pracvigard, Advicor?

只因大多數醫生,包括從前的我,一直被製藥廠誤導,相信膽固醇是導致動脈收窄的根源,亦相信服食降膽固醇藥可以預防心臟病發和中風 :還警告病人 :「你必須長期服食。不然,膽固醇將會黏在你的動脈壁上,導致其堵塞,心臟病發和中風!」

不少病人因而終身服食這類傷身、傷心、傷腦的「毒藥」,引發更多難以確診的疾病,繼而服食更多不同的「毒藥」 來醫治降膽固醇藥副作用所引起的新症狀和新疾病。

要是膽固醇真是元兇,終身服食降膽固醇藥理應降低心臟病發與中風的病發率和死亡率,而非出現如今患者愈來愈多越年輕化的境況。

讓我們先看一個降膽固醇藥要導致新疾病的個案,然後再解釋為何降膽固醇藥無效。

自討苦吃

2009年7月6日,D太太陪同先生來到醫務所,諮詢有關困擾他的種種抱怨,包括皮膚痕癢、怕風、怕冷、氣促、感覺缺氧,胸悶心悸、欠缺活力、反應遲鈍、適應力下降、情緒低落、心情煩躁、憂鬰焦慮、失眠、健忘等。

雖然只有62歲,D先生覺得自己已老態龍鍾,更有輕生的念頭。不難想像,面對這樣的丈夫,D太太怎可以不擔憂。

D先生的病歴並不尋常。話說2004年,D先生經好友介紹才有機會諮詢一位半退休,專為人調理身體的A醫生。其實D先生諮詢的目的,是希望A醫生能助他減肥和抗衰老。

除了體重超標,D先生的一切體檢和測檢都正常。但A醫生還是可以在化驗報告中挑到骨頭,找到一個D先生必須服藥的藉口,誠懇地告訴他 :「你的擔固醇雖然在正常範圍内,如果能降低到1.8會更好;況且,你的血壓130/80也高出了些少,能降到120/70對你的健康更好!」

難得遇上一位如此關心自己健康的醫生,D先生毫不猶豫,欣然接受所有推薦,開始服食三種降血壓藥,睾丸素和薄血藥 :並輪流替換兩種降膽固醇藥,藉以「減少」降膽固醇藥的副作用。

無法預防的「病從口入」

D先生和大多數人一樣,相信膽固醇「有害」。心想,既然更低的膽固醇可以令自己更健康,何樂而不為,況且沒有理由懷疑醫生會給他一些有害的藥物。於是開始服食一種引致他「缺乏膽固醇」的「毒藥」。

服用一段時間後,D先生感覺肌肉酸痛,容易疲勞,胸口翳悶,於是去諮詢A醫生。A醫生告訴他不用擔心,他會很快適應這些副作用(建議沒病的人堅持服「毒藥」去適應副作用是什麼醫學?)。

D太太留意到先生變了,發現他沉默寡言,情緒低落,懷疑他患有抑鬰症。於是陪同他去諮詢A醫生。

「醫生,我覺得我老公精神上有點問題。」

「何以見得?」

「他在家經常說些帶有自殺傾向的話。」

「不用擔心,我推薦他去諮詢一位名精神科醫生。」

精神科醫生診斷後説 :「D太太,你先生的確患有抑鬱症。回家服藥,不要停藥,要不然將更嚴重。」

自此,D先生持續服用一些令他更呆滞的精神科「毒藥」。既然西醫無效,D太太於是陪同先生去諮詢一位名中醫。

「D太太,你先生腎虛、心虚、腦弱,我給他開一些補藥便能改善。既然是補藥,你也不妨和他一起服用,對你也有益處。」名中醫把脈後說。

如是者,D氏夫婦服用名中醫的補藥兩年,每人每天盛惠200港元!可惜,中西合壁也幫不了D先生。他的情況愈來愈差。

藥「去」病除

第一次到醫務所,D先生保持沉默,由太太代言。D先生給我第一個印象是面黑黑、目光呆滯、毫無表情、步行緩慢,有點像機械人。

「伍醫生,D先生胸口為什麼會翳悶?」

「有沒有諮詢心臟科醫生?」

「有,心臟科醫生證實他的冠狀動脈沒有窄,叫我們放心。但是D先生的胸口還是翳悶。」

看了D先生帶來的藥,才知道他服八種藥,包括薄血藥、降膽固醇藥、三種降血壓藥、兩種荷爾蒙藥和精神科藥。

「答案很簡單,他吃太多藥。」

「他的胸口翳悶是因為他吃太多藥?」D太太狐疑地問。

「你不妨回顧一下,在服食這些藥前,他有病嗎?」

「沒有,那現在該怎辦?」

「先停藥再作打算。」

「他的身體已習慣了這些樂物,停了藥,他的身體能適應嗎?」

「不僅需要停藥,還要清除處方藥裹的化學毒,中藥裹的有毒金屬,以及補充營養素。」

這才是我的老公!

普羅大眾都習慣服藥,尤其是醫生給的處方藥,誰敢停服?只有開明,通情達理的人才會通過閲讀和上網,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導致疾病的真相。

D先生在網上發現降膽固醇藥的副作用,包括疲勞、肌肉酸痛、心絞痛、心臟病發、中風、心衰竭、肝衰竭、腎衰竭、心律不正、腦退化、失憶、癌症,抑鬱症、暴躁、白內障,、性無能、衰老等。於是決定接受我們的「戒藥」方案。

停藥,排毒和清除有毒金屬幾個星期後,D先生的病況有明顯改善。頭髮黑了、皮膚白了、人精神了,說話多了、其他抱怨也没有了!

三個月後某日,D太太興奮地說:「這才是我的老公!」


作者: 伍志堅醫生

作者1970年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現任香港治本醫務中心 BMS Clinic 的預防醫學顧問,同時從事預防醫學研究,並開始埋首將多年預防醫學心得整理發表,普及大眾。著作包括(預防勝於治療)、Wing Chun Warrior、《詠春善戰者》。